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祖国报》专访
2019-08-29 17:45

  

       8月28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沙特主流媒体《祖国报》专访,内容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中沙关系?

  答:中沙关系源远流长,在古代,阿拉伯半岛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2016年1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沙特,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萨勒曼国王访华,双方就深化各领域合作达成了广泛共识。2018年以来,两国高层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与“2030愿景”高度契合,两国在务实合作和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潜力巨大。今年2月穆罕默德王储再度成功访华,并于访问期间宣布在沙推广汉语教学,这一决定将促进中沙人民特别是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中沙关系产生深远影响。

  问:请问去年全年及今年中国在沙特发放签证数量,以及沙特在华留学生数量是多少?

  答:随着中沙关系快速发展,两国人员交流日益密切。去年全年中国在沙特发放的签证数量为4万多份。截至今年8月,中国在沙特发放签证数量为近3万份,目前沙特在华留学生人数近800人。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和驻吉达总领馆将继续为两国人民各领域交流提供便利。

  问:中沙贸易额多少,最突出的进口和出口类别分别是什么?

  答:中国是沙特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沙特是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沙贸易总额达633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中国从沙特进口458亿美元,同比增长44%。2019年1-6月,中沙贸易总额达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6%,

  问:中国在沙营业的知名企业和项目都有哪些?

  答:截至目前,共有超过一百家中资企业在沙开展各类营商业务。其中中国石化(SINOPEC)、中国电建(Power China)、中国铁建(CRCC)、中国港湾(CHEC)、中国工商银行(ICBC)、华为(HUAWEI)等一大批中资企业圆满完成多个大型项目,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企参与的代表性项目有延布阿美中石化合资炼厂(YASREFI)、麦加轻轨(Mecca Metro)、沙特巴林大桥人工岛(King Fahad Bridge Artificial Island Project)、朝觐通讯保障项目(Hajj Network Guarantee)等。

  问:当前沙特经济运行良好、增长迅速,您如何看?

  答:当前,沙特经济运行平稳,社会改革加速推进,GDP排名已上升至全球第19位,政府在“2030愿景”指引下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营商环境改善方面排进全球最佳前20国。

  问:您如何看沙特近期启动的大型项目,如未来新城(Neom)?

  答:Neom新城是沙特“2030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理位置优越,除旅游、娱乐外,还将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发展,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可谓是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新理念的城市开发实践。

  中国企业一直密切关注Neom新城的进展,愿积极参与相关项目的投资建设。

  问:您如何看待沙特的未来发展前景?

  答:人才和技术是国家最重要的财富,沙特推动人才和技术本地化政策是“2030愿景”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高兴地看到,沙特公民就业情况积极向好,女性就业持续改善,沙特公民在劳务市场上的竞争力明显增强。我们鼓励在沙经营的中国企业与沙特加强务实合作的同时,为沙特公民创造更多就业机遇,开展更多的人才培训和技术合作,为沙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问:您如何看待中沙两国良好的军事关系?

  答:近期,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访问沙特并会见沙特领导人。中沙两军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愿与沙方一道,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拓展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军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问:中国在地区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

  答:最近海湾地区形势出现紧张。中方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致力于地区无核化,希望地区保持和平稳定,谴责针对民用设施的袭击,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我们赞赏沙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希望所有有关各方加强对话,妥善解决彼此的关切。

  中方支持维护也门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也门各方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倡议及其实施机制、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尽快达成包容性解决方案。中方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也门问题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向也门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改善也门人道主义状况,确保对也门人民的人道援助通道安全、畅通,缓解也门人民苦难。

  问:您对关乎本地区的巴勒斯坦问题解决前景如何看待?

  答: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继续坚持“两国方案”大方向,坚持联合国有关决议、“土地换和平”原则、阿拉伯和平倡议等国际共识和准则,重视倾听主要当事方特别是巴勒斯坦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实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问:中美关系近期出现紧张,给世界带来阴霾,您如何看?

  答:中美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关系对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有重大影响。中美合则两利,有利于世界发展;斗则俱损,为世界带来不稳定和不确定性。

  美方升级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不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利益和世界人民利益,将对世界经济产生衰退性影响。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

  中方坚决维护全球贸易多边体系,希望通过经贸磋商同美方就贸易问题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协议。谈判和磋商必须基于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谈判和磋商结果也必须是互利共赢的。中方的立场始终如一,努力和诚心也始终如一。希望美方展现诚意,恪守两国元首在阿根廷会晤和大阪会晤中达成的重要共识,证明它是值得信赖和可以谈判的伙伴,回到通过谈判磋商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无论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还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中国都负责任地承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美国财政部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既不符合经济学的基本常识和国际社会的共识,甚至也不符合美国财政部自身制定的所谓汇率操纵的衡量标准。

  问:您如何看待香港问题?

  答: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成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连日来,在香港发生的游行示威活动在一些外部势力的挑唆和鼓动下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造成了严重影响。当务之急是恢复社会安全与稳定。

  中国中央政府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中方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中央政府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