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一带一路”中沙企业青年精英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5-12-04 00:28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很高兴和各位工商界青年精英进行交流。我代表中国驻沙特使馆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感谢阿吉兰全球集团对研讨会的大力支持。

  在沙特工作的4年间,我经常与中沙工商界朋友进行交流,发现大家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未来的商机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我愿意和大家分享一点我的思考。

  首先,中国未来的发展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机遇。过去几十年中,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创造了无数奇迹。在未来,中国将继续给世界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和合作机遇。预计在2020年,中国GDP总量和人均GDP将比2010年翻一番。中国将在未来5年进口商品10万亿美元以上,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以上。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升级,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这将为世界各国及各国企业提供巨大机遇。

  其次,对华合作的机遇在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即“丝绸之路经济带”,从中国至西亚并通往欧洲;一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中国经东南亚延伸至印度洋、阿拉伯海和海湾地区,“一带一路”涵盖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今年,中国政府通过双边合作、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注资千亿美元以上,未来还将持续提供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巨大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将推动域内国家间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创造全球最大的经济增长区域,是实现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伟大战略。

  第三,中沙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将给两国和两国企业带来历史性机遇。沙特位于“一带”和“一路”交汇点,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沙政府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倡议,不久前内阁会议决定由王储继承人与中方商签有关文件。明年,沙特将开始实施第10个五年计划,中国也将实施第13个五年规划。在此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在规模、经验、性价比等方面的优势愈发凸显,沙特工商界在能源、石化、投融资等领域的优势也将更加突出。中沙工商界通过“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实现优势互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以中石化参与建设的延布炼厂为例,该项目实现了40万桶/日的产能,在国际油价下跌的环境下,通过炼化领域产能合作产生良好效益。通过合作,中沙的大、中、小企业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达曼有一家由中沙民营企业合资建设的钢管厂,从中国引进了全套生产线,生产的管道供给阿美石油公司,获得很大利润。不少沙特朋友还向我表示,在积极考虑从中国引进高档建材、精装修材料、轮胎等生产线,这让我对两国未来繁荣的合作局面充满期待。

  最后,“一带一路”倡议也将给中沙两国青年精英带来无限商机。我相信,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将产生很多伟大的企业,很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商业领袖,或许在座各位就在其中。机遇青睐勤劳而智慧的人,在座的老一代沙特企业家,都是艰苦奋斗、着眼长远的典范,为每一位追求成功的人树立了榜样。

  今天的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交流平台,使我们在交流与合作中激发灵感,获得启迪,形成合力。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时代光芒,造福中沙人民,并让每一位参与者收获成功。最后,我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研讨会最后,李成文大使作总结性发言,全文如下:

  感谢各位嘉宾光临和沙特工商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感谢阿吉兰联合集团为筹办会议所做工作,使本次研讨会成功举行。我认为至少有三点成果:

  一是大家通过介绍、交流,增进了相互了解,沙方了解了中国企业的特点,中方了解了沙方需求,大家共同为发掘合作潜力、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而努力。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愿继续为中沙企业的交流合作提供服务和便利。

  二是展现东方文化和时代精神。在座的既有功成名就、德高望重的著名企业家,也有顽强拼搏、活力四射的青年人。会议主题中的“رواد”一词,意味着榜样,也意味着开创。我要为青年人喝彩、鼓劲。尊重、继承和创新,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三是我们将“一带一路”的宏大计划同双方具体的合作结合起来。不久前沙特内阁会议授权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同中方商签合作建设“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弘扬光大,并转化为两国人民实实在在的福祉,需要官方、民间、企业等各层面的努力。我相信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路就在我们的脚下,让我们继续携手前行!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