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政治往来
温家宝会见沙特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
2012-01-16 22:23
 

  2012年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利雅得会见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兼首相阿卜杜拉。双方一致表示,要为在战略框架下提升两国关系而共同努力。

  温家宝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温家宝说,沙特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大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尊重沙特的政治体制、发展道路和文化传统,感谢沙特对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理解和支持。在当前地区和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愿与沙方就重大问题加强协调配合,发展全方位的能源伙伴关系,扩大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高科技、金融、安全执法领域的合作,使两国关系具有更加丰富的战略内涵。

  阿卜杜拉国王赞同温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高度赞赏中方奉行对沙友好政策,表示沙特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怀有美好感情,祝愿中国不断发展进步,相信双方加强友好合作将进一步造福两国人民。

  阿卜杜拉国王提议成立沙中高级别委员会,指导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领域合作。温家宝对此表示赞同。

  在谈到西亚北非局势时,温家宝说,中国尊重地区国家人民的自主选择,理解并支持他们的变革诉求,支持阿盟等地区组织为维护稳定发挥积极作用。阿卜杜拉国王表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是沙特外交政策的目标,沙中之间有着高度的信任,在很多问题上有相似的看法和立场,沙方愿意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出席了有关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中国驻沙特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