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文化旅游
李华新大使考察中沙塞林港联合考古项目现场
2018-04-09 13:59

  2018年4月5日,驻沙特大使李华新赴塞林港遗址中沙联合考古项目现场考察,并慰问中沙双方考古队员。沙特考古中心主任扎哈拉尼博士、中国驻吉达总领馆副总领事陈越、使馆文化官员雷文綮陪同考察。

  李大使首先观摩了考古队员的发掘、测绘及碑铭拓制等工作。李大使表示,塞林港考古项目是落实中沙两国国家领导人互访成果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举措。此次由中国国家文物局水下考古中心派出考古队员,与沙方同行共同开展考古发掘工作,是中国考古队首次踏上阿拉伯半岛,开创了中沙联合考古的先河。希望这次联合考古工作取得成果,以进一步促进中沙和中阿文化交流与合作。

  沙特考古中心主任扎哈拉尼博士充分肯定中沙联合考古队的工作,感谢中方派出了一支水平高超、敬业负责的考古团队,并积极评价中沙考古队利用传统手段与无人机等创新科技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期待未来中沙考古走向全方位的深入合作。

  中沙联合考古队中方领队、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姜波介绍,中沙联合考古队已经在遗址的多个地点发现中国宋元时期的白瓷与明清时期的青花瓷片,为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考古队采集、发掘了较多的考古标本,除了中国的瓷器残片,还有阿拉伯釉陶、波斯釉陶和玻璃器残片等。

  李华新大使还在考古现场向沙特考古队员麦迪颁发了由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签发的水下考古队员培训证书,麦迪曾于2017年来华参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下考古培训班,是沙特第一位获得此类专业证书的沙特水下考古队员。

  沙特塞林港遗址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部,地处红海之滨,距离沙特首都利雅得1000余公里。据阿拉伯文献记载,塞林港大约在公元9至13世纪进入繁荣期,经海路而来的朝圣者和商人在此舍舟登陆,前往麦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