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经贸合作
商务部长钟山接受《中东报》书面采访
2017-04-05 14:10

  

       近日,商务部部长钟山接受沙特阿拉伯《中东报》书面采访,就中沙经贸合作发展情况进行了解读,书面采访内容如下: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陛下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沙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目前,两国已成为彼此在全球的重要合作伙伴。在经贸领域,双方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在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的新时代,中沙两国优势互补,在能源、基础设施、高新技术、金融等领域形成了紧密、牢固的合作关系。中国已成为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423.6亿美元,自1990年建交以来年均增长36%。目前在沙特实施投资和工程项目的中国企业达100多家,开展了油气勘探服务、石化、铁路、港口、电站、通讯、住房等一大批工程项目合作,并与沙特企业共同投资建设了延布炼油厂、达曼钢管厂等工业项目,为沙特经济多元化和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当前,中沙双方都处于各自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更加紧密地团结与协作,以实现两国人民的发展梦想。中国正积极推进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希望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充分发挥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的优势和潜能,并让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达6.3万亿元人民币,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中方真诚地希望并相信,地处“一带一路”西端的沙特将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中沙两国政府已建立了经贸联委会机制。未来,中方愿与沙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继续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进一步充实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在能源领域,双方应积极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基础设施领域,双方应继续合作实施交通、电力、通讯等领域的重大发展项目。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双方应加快探讨共建工业园区合作,为更多中国企业赴沙特投资提供良好的环境,深化商品质量和检验认证合作,共同维护良好的贸易秩序,双方还应携手推进中国—海合会自贸区建设,切实提高双边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中沙两国在核能、可再生能源、航天等领域也具备广阔的合作空间,并应继续发掘在金融、旅游、物流、互联网等更多领域的合作潜力。

  我相信,中沙经贸合作不仅将惠及两国,双方可以携手到第三国开展合作,促进更多国家共同发展。双方还可以在世贸组织、20国集团峰会、气候变化等全球经济事务中开展广泛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萨勒曼国王陛下将于3月中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短期内实现互访,显示出中沙两国的特殊友好和坚定互信,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此访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包括经贸合作在内的广泛议题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沙经贸合作关系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经贸合作文件。 其中,中国商务部将与沙特商业投资部签署《贸易投资领域合作计划》,加强贸易投资领域的信息交流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