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陈伟庆大使接受沙特新闻电视台专访
2020-11-17 23:28

  11月16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沙特新闻电视台专访,重点介绍“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与沙特“2030愿景”对两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意义,积极评价沙特为G20年内各项工作付出的努力。采访实录如下:

 

  问:自古以来,沙中两国的各领域合作一贯非常好,您对于发展这种合作关系一定有着自己的见解,能否与我们进行分享?

  答:正如您所说,中国和沙特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建交30年来,中沙关系持续健康发展,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友好合作日益拓宽。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在西亚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中沙贸易额从1990年的不到5亿美元,到2019年的781.8亿美元,增长了150多倍。得益于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的关心和支持,以及两国政府、企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中沙两国真正做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展望未来,中沙两国将沿着两国元首擘画的蓝图继续前进,成为彼此真诚互信、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好兄弟。

  问: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沙中合作达到了历史高峰,最新进展如何?

  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三度通电话,沙方第一时间向中国提供了急需的医疗物资,中国政府、军队、地方和企业也向沙方提供了医疗物资,并积极支持沙特提高病毒检测能力,两国卫生专家开展了防控经验交流。中沙两国用行动表明,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中沙友谊在抗疫合作中达到了新的高峰。

  问:除经济增长外,沙中关系的特殊性在“2030愿景”下有望上升到又一个新高度。中国打算如何通过“2030愿景”支持两国之间的合作?

  答:穆罕默德王储提出的“2030愿景”是一个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规划,将使沙特经济在多元化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我读到麦加省省长哈利德·本·费萨尔亲王在“数字麦加”科研创新门户启动仪式上的这番话:“没有民族就没有文明,没有目标就没有民族,没有事业就没有目标,没有人类就没有事业”。

  一个有目标、有计划、以人为中心的战略,将实现民族和文明的更大发展。中国的二〇三五远景和沙特的“2030愿景”,就是这样的战略。

  中国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日前,沙特举办全球人工智能高峰会和世界人才和创新大会,宣布数据和人工智能发展愿景和战略。

  中沙两国在推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拥有广泛共识。中沙两国在发展战略上高度互补,“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双方除传统经贸和能源合作外,在新基建、高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前不久,我参加双方在地球化学勘查领域开展合作的授标仪式,这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最新进展。

  我们今后还要着重发掘投资合作潜力,支持扩大沙特对华出口,提高贸易自由化水平,打造新的务实合作增长点,为实现“2030愿景”、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您如何看待沙特在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努力为二十国集团(G20)提供适宜合作的环境,以便出台政策和倡议,实现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

  答:萨勒曼国王说:“疫情不是沙特履行G20主席国工作的障碍”。沙特于3月倡议召开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协调全球抗疫努力,强化了G20作为全球治理重要平台的积极作用。今年以来,沙特举办了超过100场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围绕合作抗疫、促进经济复苏、加强G20其他议题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协调。我注意到不久前沙特外交部牵头召开G20边境管理和人员往来便利化研讨会,这是落实9月G20特别外长会成果,旨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复苏的举措。中方在有关问题上与沙方观点一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在会上提出了相同的建议。中国赞赏沙特面对这一特殊形势,为完成G20各项工作付出的特殊努力,并祝贺沙特取得了成功。

  问:您认为今年沙特G20主席国的重点是什么?

  答:毫无疑问,沙特作为G20主席国,将应对疫情这一突发事件作为重点,在凝聚国际社会力量,协调各方行动方面发挥了领导作用。同时,沙特也没有因疫情影响“实现21世纪所有人的机遇”这一峰会主题,并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为赋能人民、保护地球和开拓新前沿三个议题也非常贴合时代趋势。沙特通过履行G20主席国职责传递了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积极信号,并向世界提供了全球治理的创新理念和方案。

  问:您已经在沙特生活一段时间了,除工作以外,您对沙特的生活感受如何?

  答:我在一个非常好的时间点来到沙特,有幸同沙特人民一起感受着沙特发展的律动和活力,见证沙特人民在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领导下,构建宏伟的远景和未来。利雅得是一座美丽的城市,我对她日新月异的变化充满期待。阿拉伯谚语说,“所有的美德皆源自慷慨”,沙特人民的热情友好让我深有体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