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陈伟庆大使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夕接受《阿拉伯新闻报》专访
2020-11-14 22:30

  由沙特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将于11月21日至22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峰会前夕,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阿拉伯新闻报》专访,介绍中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阐述中方维护多边主义、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有关立场和主张,积极评价沙特担任G20主席以来发挥的积极协调和引领作用。11月13日,《阿拉伯新闻报》刊发专访内容。采访实录如下:

  问: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帮助正处在十字路口上的世界朝着的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前进,在此背景下利雅得峰会的重要性是什么?在这个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期,今年G20成员国在疫情和经济方面可以合作实现什么成果?

  答:G20首次走进阿拉伯国家,进入利雅得时间,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高度互联,命运与共,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不断带来新的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使我们认识到全球治理,特别是公共卫生领域面临的问题和短板,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应对。

  从经济层面来说,作为全球危机应对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G20成员汇聚了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球的86%,贸易总量约占全球的80%。从公共治理层面来说,G20这一平台应体现出全球协调能力。在当前形势下,G20利雅得峰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肩负引领全球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实现经济、社会包容平衡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使命。

  中国赞赏在主席国沙特的协调下,G20在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团结抗疫,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作出重要贡献。我们期待同G20成员国共同努力,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引领作用,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国际多边体系,支持联合国、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发挥主要作用,完善政策工具,加强对疫情和经济风险的监测,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

  问:沙特在疫情中是如何开展G20工作的?

  答:疫情给G20相关会议的组织工作带来前所未有挑战。沙特接任G20主席国以来,展现了出色的领导和组织能力,对平衡推进G20各项议程发挥了重要引领和协调作用。沙特于3月倡议召开G20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协调全球团结抗疫,共克时艰。今年以来G20举办了超过100场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在保护生命健康和恢复经济增长等议题上协调成员国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迅速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我们高度赞赏沙特作为G20主席国所表现出的高度负责任态度,以及专业、高效的组织协调工作。

  问:您预计本届主题为“实现21世纪所有人的机遇”的G20利雅得峰会将取得什么成果?

  答: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相互叠加,世界充满不确定性。我们希望G20利雅得峰会向世界传递团结合作的信号,重申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庄严承诺,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携手推进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实现21世纪所有人的机遇。我们相信本届峰会将在包括凝聚国际抗疫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方面取得一系列共识和成果。

  问:G20利雅得峰会的主要议程包括:为人民赋能,特别是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可以生活、工作和成长的环境;通过共同努力促进捍卫全球共识来保护地球;通过采取长期和大胆的策略为创新和技术进步谋利益促进发展,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本次峰会的议程非常契合当前世界发展趋势和各国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为加强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全球治理提供了清晰的路径。上述三项主要议程非常重要。

  为人民赋能,特别是为妇女和青年创造可以生活、工作和成长的环境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妇女和青年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沙特是一个青年占主体的国家。萨勒曼国王说,“妇女是社会的一半”,这与25年前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北京宣言》的内容高度契合。

  通过共同努力促进捍卫全球共识来保护地球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世界各国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希望与各方一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通过采取长期和大胆的策略为创新和技术进步谋利益促进发展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沙特主办未来投资倡议大会、全球人工智能峰会等,致力于在创新和多元化中实现可持续发展,体现了“2030愿景”的战略性、前瞻性。中国新出台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强调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实现高质量发展。

  不难看出,中沙两国在本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上拥有广泛而深入共识。上述三项议程为团结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困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解决方案。

  问:G20如今肩负重任为世人寻找解决方案和出路,您是否认为G20迫切需要制定决议,寻求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点?

  答:当前,全球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复苏仍不平衡,同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不确定性较大,下行风险上升。面对挑战,G20各成员应加强团结合作,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一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二是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多边主义,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维护世贸组织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三是落实好各方共识,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和全球劳动力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而青年人、女性和残障人士等在劳动力市场上受影响尤其严重。与此同时,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远程办公等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酝酿着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我们呼吁各方加强对话协商,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采取共同举措打造新业态和新就业机会,稳定全球劳动力市场。

  问:本届G20峰会由阿拉伯国家首度举办,是一次历史性的会议,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阿拉伯国家是国际社会重要组成部分。沙特作为G20成员国中唯一的阿拉伯国家,具有重要国际和地区影响。中国赞赏沙特作为主席国在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赞赏沙特为协调国际抗疫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所做的出色工作。我们愿通过加强中沙合作与阿拉伯国家促进对话、加强战略对接、开展三方和多方合作,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

  问:本届峰会对促进沙中合作,从而拉近同为G20成员国的两国关系有何重要性?沙中双边关系进展如何?

  答:中沙两国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地区和平发展的好伙伴,两国长期在重大地区和国际事务上保持良好协调与合作。我们支持沙特主办G20利雅得峰会,并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国协调与合作,扩大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同萨勒曼国王三次通电话,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体现了兄弟般友好情谊。中国把同沙特关系置于外交全局重要位置,两国合作抗疫使双边关系在共同的纽带下更加牢固。疫情没有阻断双方合作的步伐,在能源等传统领域合作基础上,双方在医疗卫生、地质调查等新领域的合作得到拓展。中方愿同沙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和G20峰会成果,积极参与沙特“2030愿景”进程,着重发掘投资合作潜力,鼓励和扩大沙特对华出口,开展高科技合作,提高贸易自由化水平,打造新的务实合作增长点,为两国乃至全球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问:本届峰会将为已经随“2030愿景”开始多元化的沙特经济和社会带来怎样关键和富有成果的机遇,峰会是否将成为沙特在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的领导下的改革又一成果?

  答:我于2019年来沙任职,一年多来见证了沙特在萨勒曼国王和穆罕默德王储领导下锐意改革,取得了瞩目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就。中方高度赞赏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和沙特政府为G20利雅得峰会成功举办所做的大量工作,这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的峰会,对凝聚国际共识,共克时艰,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峰会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一个自信、包容、开放、繁荣的沙特。我们相信,在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领导下,随着峰会成果落实和“2030愿景”推进,沙特将不断取得新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