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举办视频专题研讨会
2020-07-22 18:27

  7月21日,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举办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视频研讨会。沙特文化大臣巴德尔亲王向研讨会表示祝贺。沙特文化部副大臣法伊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馆长穆阿麦尔和中沙两国专家学者出席。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应邀出席并讲话。

 

  陈伟庆表示,自1990年7月21日中沙建交以来,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各自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带动双边关系不断走向深入。2016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实现互访,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成立两国高级别委员会,对中沙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阿拉伯人常说:“友谊不在相识长短、相距迩远,而在相待以诚。”中沙建交时间虽不算长,但双方始终以诚相待,相互尊重,在两国领导人关心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成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典范。陈伟庆说,当前,中沙两国均处于重要发展阶段,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沙方的“2030愿景”高度契合,为双方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我对中沙关系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由衷欣喜。“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交越深。”中方愿继续同沙方做往来密切、交流互鉴的友好伙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沙关系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法伊兹表示,沙中两国都有着古老文化和宏伟远景,在国际舞台上始终保持密切协调。人文交流是沙中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基础,希望穆罕默德王储沙中文化贡献奖成为两国合作又一平台,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进沙中文明互鉴,实现共同繁荣创造条件。

  穆阿麦尔表示,沙中两国自古便由丝绸之路山海相连,友好交往。近年来,沙特国王萨勒曼、王储穆罕默德相继访华,双边关系正面临新的机遇期。沙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原则和价值观,两国在文化尤其是遗产保护、语言教学等领域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他本人及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公共图书馆愿继续推动双边人文交流,为深化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做贡献。

  北京大学教授付志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王有勇、沙特苏欧德国王大学教授萨利赫、穆罕默德王储中沙文化贡献奖秘书长欧盖里、沙特作家宰伊娜卜等专家学者表示,中沙两国关系快速发展,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经贸合作硕果累累,文化互鉴日益频繁。作为学者,对建交以来中沙关系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愿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引领下把握中沙合作新机遇,推动加强两国学术交流,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巩固民意基础,贡献智力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