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沙特新闻电视台采访
2020-07-08 23:31

  2020年7月8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接受沙特新闻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就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冠肺炎疫情等回答主持人提问。答问实录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沙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意义?

  答:本月21日是中沙建交30周年纪念日,但两国历史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上溯到两千年前的古丝绸之路。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沙期间,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支持下,中沙各领域伙伴关系持续发展,这得益于两国拥有共同原则、利益和价值观,建立在对未来的共同愿景的基础上。

  中沙两国都有着国际影响力,中国是沙特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沙特石油的最大市场。值得一提的是,沙特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为实现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共同目标作出了重要努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沙两国团结合作,守望相助。在国际上,两国共同努力协调抗疫,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世界经济复苏,支持公平正义,促进可持续发展。

  问:沙中两国政治合作进展如何?

  答:在政治上,中沙两国秉持和平共处、不干涉内政等相似的原则,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议题上相互支持。在国际事务上,两国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沙特和中国都是联合国与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人类共同敌人的伙伴,我们在巴勒斯坦问题等国际问题上也秉持着相同的原则和立场。中沙两国间设立了高级别委员会,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牵头,已经召开了3次会议,成为了两国间协调的有效平台。

  问:沙中两国在多个地区热点问题上有着共识,这对解决这些问题有什么帮助?

  答:中国重视沙特在地区的关键作用,珍视巩固地区安全和稳定。中国支持沙特维护领土安全、促进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努力,支持沙特推动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也门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赞赏沙特对战乱国家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问:沙中两国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致力于促进全球安全与稳定。日前,阿中合作论坛部长会上宣布将举办阿中峰会,您有何评论?

  答:7月6日,中阿合作论坛召开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习近平主席向会议致贺信,中阿外长一致同意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发展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参会并致辞,强调沙特愿与中国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上开展合作,我们赞赏沙特的积极立场,愿与沙特合作实现共同目标。我们同样赞赏阿拉伯国家关于在沙特举办中阿领导人峰会、推动中阿关系更上一层楼的倡议。

  问:近年来,沙中文化交流密切,尤其是签订了许多文化谅解备忘录和合作协议,中国在近期是否还会和阿拉伯国家签订此类协议?

  答:中国致力于实现中国梦和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望,沙特有着经济多元化的“2030愿景”。中沙经济高度互补,这使得两国经济关系具有战略意义。我们在贸易、投资、能源、基建、工业区建设、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都有着持续的合作。至于文化领域,今天上午我出席了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中文网站开通仪式。阿拉伯人常说,“知识就是一盏灯,经过他的人会从中受益”,开通中文网站是在加强两国文化合作上迈出新的一步。我们赞赏王储将汉语纳入沙特教学大纲,愿与沙特开展更广泛的人文交流和合作。

  问:最后一个问题,大使阁下,与阿中合作论坛无关,经过新冠肺炎危机后,现在中国的卫生防疫形势如何?

  答:现在中国的卫生防疫形势已经稳定。借此机会,我要再次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谢意,感谢沙特在中国抗疫最关键阶段提供的宝贵支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