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中阿合作论坛举行第九届部长级会议
2020-07-07 14:50
 
 

  2020年7月6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共同主持。阿盟所有成员国的外长和部长级官员以及阿盟秘书长盖特与会。  

  王毅首先宣读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  

 

 
    

  王毅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这是中阿命运与共的生动写照。经过此次疫情考验,中阿传统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中阿战略合作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王毅表示,在上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并提议中阿打造命运共同体。两年来,中阿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建设硕果累累,中阿命运共同体正在生根发芽。面对疫情带来的全球挑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阿双方应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双方关系的战略走向,以更紧迫的历史自觉推进双方的战略合作,将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落到实处,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不懈努力。王毅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加强团结协作,携手战胜疫情。中方愿继续向阿拉伯国家提供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派遣医疗专家组;尽快举行中阿卫生合作论坛;联合开展疫苗研发;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  

  二是坚定相互支持,捍卫公平正义。中方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维护自身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走自主发展道路,将继续坚定地同巴勒斯坦人民、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中方赞赏阿拉伯兄弟在香港、新疆、台湾等涉及中方内政的问题上支持中方的正当主张。  

  三是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旗帜鲜明地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决抵制一切单边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拥有更大代表性和发言权。  

  四是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实现复兴。推动中阿合作向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方向倾斜,开辟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抓好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可持续、惠民生的方向发展。  

  五是推动政治对话,促进中东安全。坚持通过政治对话解决中东热点问题,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构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充分发挥联合国的关键作用;积极推动文明对话,反对各种“文明冲突论”和“文明优越论”,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坚持发展导向,为实现中东长治久安奠定更坚实基础。  

 
 

     

  王毅还就论坛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的建议,表示未来两年,中方愿同阿方重点办好六大合作机制活动,深化六大领域人员交往,抓好六大合作工程建设,并不断开创新的合作领域。  

  与会21国部长和阿盟秘书长高度评价阿中双方始终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实现战略性跨越。阿方赞赏中方抗疫取得的重要成果,感谢中方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愿继续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阿方愿同中方落实好未来两年规划,共商共建共享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深化贸易、投资、能源、科技、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阿方支持举办阿中峰会,为阿中建设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的前景。阿中在国际舞台上都坚持多边主义,坚持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阿方高度赞赏中方长期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阿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在香港、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和主张,反对干涉中国内政。  

  会议发表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团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联合声明》、《安曼宣言》和《论坛2020年至2022年行动执行计划》三份成果文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