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 GCC概况
海湾国家“引凤还巢”(经济札记)
2004-08-26 14:24



    林皎明

    海湾地区产油国的富足是举世公认的。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湾资本却不在海湾。据迪拜金融机构最新调查,海湾产油国在西方银行里的私人存款约达8000亿美元之多。如果按沙特阿拉伯1997年国内生产总值1460亿美元计算,8000亿美元约是沙特5年国内生产总值的总和,足见其数额之大。海湾经济界人士对此十分感慨和无奈:海湾国家要跟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需上千亿美元资金,而如此巨额存款却眼睁睁看着派不上用场。

    海湾私人资本多年来一直流向西方。据悉,海湾产油国185位富豪(或家族)或投资人,在西方银行里拥有7180亿美元的存款或证券。约1.5万名阿拉伯中小企业家在西方银行存款780亿美元。这意味着海湾产油国的绝大部分石油美元存放在西方金库里,对西方社会的资金流动、贷款及经济发展发挥作用,而海湾社会所能享受的收益却十分有限。如何争取更多的私人海外资本回流,是目前海湾国家政界和金融界正在探讨的课题。

    毋庸置疑,海湾国家私人资本过去几年来的大量外流,与这一地区的经济结构及金融环境有着必然的联系。据经济界人士介绍,与西方相比,海湾国家在金融安全、资金运作、投资渠道和投资回报等诸多方面存在差距,富商们往往宁肯将资金闲置于西方银行,也不投资于本国。不过,近年来,这种情况开始发生变化。海湾国家金融机构的信誉及运作水平有明显提高。经济全球化趋势和资金运作手段的现代化,使各国金融业务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私人存款越来越多地分流到各国银行。据说,久负盛名的瑞士银行所能吸纳的私人存款也不足全球市场总额的5%。迪拜金融界人士认为,只要不断完善海湾地区的金融服务业,加强海湾投资咨询业的发展力度,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吸引本国资本回流。

    影响私人资本回流的根本因素,还是海湾国家的经济状况。在经历了1998年油价滑坡之后,海湾各产油国的财政收入目前已有大幅回升,资本市场重新活跃,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平均恢复到4.5%左右。海湾各大银行资产去年实现净增10%的“飞跃”,这是令业内人士欣喜的一面。与此同时,海湾各国的投资机遇也在不断增多。继沙特、科威特等国之后,阿联酋证券市场开张营业,开始吸纳本地资本入市。海湾各国兴办高科技产业,来势不小。迪拜酋长国决定兴建“电子商贸城”、设立“网上政府”等信息产业项目,令不少私人资本动心。海湾国家“引凤还巢”的一系列措施还包括启动旅游业,将家族产业改制为控股集团公司等。目前,市场已有私人资本回流的征兆。可以相信,海湾资本大笔回流之日,必将是这一地区经济再次起飞之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