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关系
2015-02-09 18:34

(2015年2月9日更新)

  自海合会成立之日起,中国即同其建立了联系。自1990年起,中国外长在出席联大期间均集体会见海合会“三驾马车”。近年来,双方友好交往持续发展。

  2010年6月4日,中国-海合会建立战略对话机制并在北京举行首轮对话,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阿联酋外交国务部长卡尔卡什、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与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共同主持对话会,并签署了中国-海合会战略对话谅解备忘录。2011年5月2日,中国-海合会第二轮战略对话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时任外交部长杨洁篪和海合会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共同主持,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海合会下任轮值主席国沙特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迈达尼和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出席。2014年1月,中国-海合会第三轮战略对话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了海合会代表团。战略对话由外交部长王毅和海合会部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科威特第一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共同主持。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战略对话2014年至2017年行动计划》,确定了双方在政治、经贸、能源、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目标。

  2013年9月,王毅外长在纽约出席第68届联大期间,集体会见了海合会“三驾马车”——轮值主席国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下任轮值主席国科威特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和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2013年12月,王毅外长访问沙特期间,会见海合会秘书长扎耶尼。2014年9月,王毅外长在第69届联大会议期间会见了海合会“三驾马车”外长等。

  近年来,我与海合会六国经贸、能源合作发展迅速。 2013年双方贸易额达1653亿美元,我自六国进口原油9912.3万吨。2004年,我同海合会启动了自贸区谈判,迄已举行5轮。中海能源小组对话已举行3轮。2012年3月,中国-海合会首届经贸联委会在沙特利雅得召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