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国与GCC关系
杨洁篪外长就中国和海合会合作、中阿关系及西亚北非局势接受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
2011-05-04 14:03
 

  2011年5月3日,中国外长杨洁篪结束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第二轮战略对话并访问埃及后,在开罗就中国—海合会合作、中阿关系和西亚北非局势等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

  杨洁篪说,中国同海合会方面在十分友好的氛围中举行了第二轮战略对话,就新时期如何进一步深化双方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特别是中东海湾地区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战略对话机制对规划和推动双方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加强中国—海合会集体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中东海湾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中国与海合会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集体合作机制日臻成熟,海合会国家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政治、经贸和能源合作伙伴,双方友好合作的基础扎实。中国与海合会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当前世界经济艰难复苏、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尤其是西亚北非地区局势出现动荡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尤为重要。中国与海合会都有进一步深化关系的强烈愿望,双方友好合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良好前景。

  关于中阿关系,杨洁篪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半个多世纪以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阿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近年来,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传统友谊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并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涉及各自核心和重大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去年中阿战略合作关系的确立标志着中阿关系步入崭新的发展阶段。中阿经贸合作增长迅速,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已互为第二和第七大贸易伙伴。2010年中阿贸易额达1454.6亿美元。此外,双方在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也保持着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

  杨洁篪说,中国和广大阿拉伯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任务。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断充实中阿友好合作关系的内涵不仅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和促进世界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双方对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

  在埃及访问期间,杨洁篪分别与阿盟秘书长穆萨、埃及外长阿拉比和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举行了会谈。

  谈到中埃关系,杨洁篪说,埃及是西亚北非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之一。中埃两国人民之间友谊深厚。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战略合作的内涵不断丰富,领域不断扩展,各级别人员往来密切。经贸合作发展很快,去年双边贸易额近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一些大的投资合作项目稳步推进,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农业、旅游等领域也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共识,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埃及在促进中阿、中非关系方面一直发挥着积极作用。

  杨洁篪说,年初以来,埃及国内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从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和平外交政策出发,尊重埃及人民的意愿和自主选择,支持埃方为维护国内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和实现权力平稳过渡所作的努力,并向埃方提供了必要的帮助。中埃关系的基础是牢固的,中埃双方对保持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和加强战略合作的意愿不仅没有改变,反而更加强烈,中埃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今年是中埃建交55周年,我们愿与埃方一道,进一步增进两国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关于利比亚危机,杨洁篪表示,中方对当前利局势发展深感忧虑。我们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认为应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以及相关国际法准则,尊重利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尊重利人民的自主选择,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利当前危机。当务之急是有关各方尽快停火,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造成更大的人道主义灾难。

  杨洁篪说,近来围绕政治解决利危机的呼声日益高涨,国际社会已逐渐就此形成共识。我们注意到一些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提出了政治解决利比亚危机的路线图或方案,并开展外交斡旋。中方支持一切政治解决利危机的努力,希望有关各方尽快停火,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手段解决利危机。中方愿与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推动利危机朝着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联合国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首要责任,有关各方应严格按照安理会决议办事,中方反对采取超出安理会授权的任何行动。

  杨洁篪表示,中国十分关注当前的西亚北非局势,中方对该地区局势动荡的基本立场有三点:一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自主处理内部事务,相信地区国家和人民有能力、有办法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和治国理政方式;二是反对使用武力,呼吁各方通过政治手段、以和平方式解决矛盾;三是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地区国家为恢复政局稳定、发展经济、解决热点问题所作的努力,特别是积极推进中东和平进程,为地区恢复和平稳定、寻求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杨洁篪表示,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一直保持友好关系,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发展同各国的友好互利合作,并愿为其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地区国家一道,寻求通过政治途径缓解当前紧张局势,推动该地区早日走向稳定。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愿为促进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