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谈中东之行
2005-03-04 12:33


    2004年11月30日上午,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就其23-26日出访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向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介绍情况。
    王世杰首先介绍了他此次中东之行的背景。他说,此次访问正值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逝世后不久。中东局势事关世界局势的稳定与和平,国际社会都很关注阿拉法特去世后中东局势将如何演变。在我出访同时,美国国务卿、俄罗斯外长、英国外交大臣、西班牙外长、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也都先后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王世杰说,此次我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再次向巴勒斯坦人民表达了对阿拉法特主席逝世的哀悼,也向巴勒斯坦表明,中国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同时,我们也向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重申,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希望双方尽快恢复和谈,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早日达成和解,早日实现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的和平共处。访问期间,巴以双方都赞赏中国为中东和平所做努力,双方都希望中国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访问巴勒斯坦期间,我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巴总理库赖、巴民族权力机构临时主席、立法委员会主席法图赫,并会见了巴外长沙阿斯。在以色列,我会见了以色列副总理兼外长沙洛姆及以外交部和其他部门的负责官员。我同巴、以双方的会谈主要有两个议题,一是双边关系,另一个就是中东和平进程。谈到双边关系时,巴勒斯坦感谢中国对巴的一贯支持,以色列赞赏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的作用,双方都表示出发展巴中、以中双边关系的强烈愿望,并特别提出希望中国的高层领导人到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访问。
    王世杰还介绍了此次中东之行的几个印象,他说,第一个印象,阿拉法特主席去世后,巴勒斯坦新的领导集体正顺利进行权力过渡。巴领导人向我介绍说,巴权力的过渡是在民主和集体领导的方式下进行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内的主要派别“法塔赫”以及巴解组织中的其他组织,如“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人民阵线和民族阵线等,多次召开会议商讨如何面对阿拉法特去世之后的局势。所有组织都表示,在阿拉法特去世后要加强巴勒斯坦内部的团结,一致表示要继承阿拉法特主席的遗愿,尽快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愿意在联合国有关决议基础上,继续推进中东和平进程,同以色列进行和谈。巴方权力的平稳过渡以及巴领导人表现出的成熟的领导水平使我感到欣慰。
    第二个印象,以色列方面在阿拉法特病重以及逝世前后的做法是明智的。在阿拉法特离开拉马拉赴法国就医之前,以方就承诺阿拉法特治愈后可回到拉马拉;阿拉法特逝世后在拉马拉举行葬礼的过程中,以方也给予了便利。访问中,以色列外长沙洛姆表示,以方将采取措施,保证巴勒斯坦在明年1月9日顺利举行大选。以方已同意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选民可以参加大选,同时也将采取措施保证巴勒斯坦控制区的巴勒斯坦人民自由行动,参加选举。以色列方面还表示,愿意同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会晤以商讨中东和平进程。总之,双方都表示出恢复和谈的愿望。据我所知,双方的有关部门已在进行接触。   
    第三个印象,国际社会加大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努力。美国总统布什竞选连任后就宣布,要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实现建立巴勒斯坦国的目标。除中东问题“四方”的特使外,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外长都访问了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积极推动和谈。总的来讲,中东局势现在出现了缓和或者重开和谈的气氛。但是,和谈能否顺利恢复,能否取得积极成果,还有待于双方及国际社会进一步努力。巴以双方有着不同的条件和要求,有很多问题需要双方做出妥协,这将是很困难的。问题主要有三个:一个是土地问题,到底以色列会归还巴勒斯坦多少土地;第二是难民回归问题;第三个是巴勒斯坦要求以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这些都是比较棘手、比较敏感的问题。访问中,我向双方重申,中方希望他们早日恢复和谈,早日达成协议;希望双方立刻采取行动,停止相互军事进攻,改善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状况,为和谈创造气氛,建立相互信任。之所以谈到巴勒斯坦人道主义状况的问题,是因为我看到,巴人民生存环境很恶劣,生活也很贫穷。在跟以色列有关方面会谈时,我呼吁以立即采取措施改善巴人民的生活状况。因为巴人民的状况不改善,局势将难以稳定,谈判也难有好的气氛,这一观点得到以色列有关方面的赞同。会谈中,我还谈到,中方认为解决诸如土地、难民以及东耶路撒路这些问题,应该先易后难,双方做出让步,逐渐完成谈判。我们认为,任何谈判,任何协议的达成,都需要双方做出让步。但是我跟以色列朋友说,巴方已无更多可以退让的余地,以色列现在掌握着主动,所以应采取更多的措施。
    王世杰强调,通过此次访问,我发现巴以问题出现了重启和谈的希望,但是要谈的问题非常敏感,并会受到各种因素的牵制和影响。所以今后谈判的道路将会是曲折的。
    在回答中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立场有无改变的问题时,王世杰说,中方仍然主张,中东问题应在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土地换和平”原则的基础上和平解决。中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国际努力,其中包括“四方”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中方认为,巴以问题的解决必须恢复包括建立独立巴勒斯坦国在内的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同时以色列对安全的关切也应给予理解和支持。
    在回答中方是否与中东和谈“四方”等保持协调与磋商的问题时,王世杰说,为了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中国通过不同的方式,同中东和谈“四方”保持着磋商和协调。中国国家领导人出访,或者外国领导人来访时,都会提到中东问题,中国领导人会听取他们的情况介绍并介绍中国的立场;中国外交部同有关国家的外交部在磋商和接触中也会谈到中东问题;中国的中东问题特使同“四方”的特使和驻华大使也保持着接触。
    关于巴建立独立国家的前景问题,王世杰表示,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最终一定会建立,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已经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从1947年联合国181号决议,到现在的中东和平“路线图”都表明了这一点。至于建立什么样的巴勒斯坦国,巴以双方有着不同的理解和看法,这要通过谈判来解决,也同国际社会如何介入和干预有关。中国希望此问题能得以公正解决。
    谈到中国对即将举行的巴勒斯坦大选的立场时,王世杰说,中方希望巴大选能够如期进行,顺利选出新的领导人。
    约20名外国驻京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出席了吹风会,吹风会由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主任何颖主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