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沙特《利雅得报》评中沙关系
2005-03-04 12:33


    10月13日,沙特最大的阿文报纸《利雅得报》发表有关发展对华关系的社论,译文如下:

                    
                    如何勾勒我们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


    我们与中国、印度在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相伴,不曾互为对头或兵戎相见。这一历史要求我们摒弃政治与意识形态方面的纷争,正视新出现的情况,并理智地加以利用。

    中国已不再是高举“将革命进行到底”旗帜并输出革命的国家,而是一个吸引特大型现代化发展项目的国家。我们不能不去认识我们与这个泱泱大国的共同点,仅仅提出一些政治或经济倡议并不能满足我们对中国的需要。我们看到,西方国家争先恐后地涌入中国,把投资作为与中国联系的纽带,甚至当他们打着人权与环保旗号与中国针锋相对时也是如此。中国是一个即将到来的令人生畏的巨人,他靠的不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库和生物武库,而是他所进行的独特实践。中国吸引外资并将其转化为引人瞩目的建设成就,使中国可以凭借其生产和将要取得的财政盈余左右国际市场。在寻找动力来推动与中国建立持久的和富有活力的关系,并利用各种技术与文化武器将我们与中国的利益相联系方面,沙特大大地落后了。这不仅表现在沙特驻华使馆及其各部门的工作水平、为其配备得力的文化与经济工作人员等方面,还表现在对毛泽东之后的中国伟人们所领导的中国改革浪潮带来的变化进行研究方面。

    商会、政府的经济、文化和科技等部门、高等院校、银行、公司等应率先走进中国开放的领域。我们不必征求西方首肯,也无须由西方引见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应该尊重他并本着长期伙伴精神对待他。我们并不想沿用两极时代盛行的授受恩惠的通常做法。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之一。因此,如果我们拥有一种具有多重利益的对外关系,那么中国应是我们下最大力气经营的国家。我们不能坐等中国来请我们,因为围绕进入中国而进行的竞争已呈白热化,无论是亚洲的发达国家,还是要急迫地对外投资并进入中国巨大市场的西方国家都已参与其中。

    同样,我们与印度的关系也应如此。印度是最早支持我们的立场、尊重我们的传统并对其国内穆斯林一视同仁的国家。令人痛心的是,政治决定了立场,而利益则是立场的基础。于是,克什米尔问题、印度与以色列关系问题摧毁了我们60年代以来建起的高墙。我们没有意识到时空条件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没有考虑到建立在与意识形态完全不同的全新基础上的政治和经济道路。印度仍然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能,我们应修正与其交往的方式,尽管其侨民是我国重要的劳动大军之一。我们应勇敢面对我们的事业,不要失去这份友谊,而要突出它的特色。中国和印度是不远将来的支柱,我们要弄懂国际格局,看清正在崛起的力量,将其作为伙伴与其交往,而不是将其视为敌人或对手。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