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4年要闻
李肇星外长就中阿论坛等问题答记者问
2004-03-06 00:00



    半岛电视台记者:中国的外交原则是广交朋友,朋友越多越好。这些朋友互相有很大的分歧和矛盾,中国是否担心将来这些朋友不再是亲密朋友,而是一般朋友?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和阿拉伯合作论坛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但是一直没有效果,主要障碍是什么?

    李肇星:感谢你提这个重要问题。实际上中国古代的哲学家们早就回答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真正的朋友可以“和而不同”,而表面上看来是好朋友、实际上不是的,是“同而不和”。真正的好朋友应该可以做到“和而不同”。孔子也说过一句话:有的人说的好听,实际上是想害别人,这种人不能算是好人。他的原话是“巧言令色鲜矣仁”。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一直有着友好的传统。我们认为,阿拉伯国家是国际舞台上一支重要力量,中国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政治上中阿双方都致力于促进国家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经济上都面临着发展国家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双方的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去年中阿贸易额同比增长43%,已达到254亿美元。双方在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胡锦涛主席今年初第一次出国进行国事访问,就访问了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在这次访问中,中国和阿盟宣布建立中阿合作论坛。中国和阿盟正加紧磋商,力争尽快启动论坛。我们对同阿拉伯国家和阿盟的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