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3年要闻
胡锦涛与以色列总统会谈 就中以关系提四点建议
2003-12-18 00:00



      新华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家主席胡锦涛18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举行会谈。

   胡锦涛说,中以建交11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经贸、科技、农业、文教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富有成效。胡锦涛指出,中以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他建议:(一)继续保持两国高层接触与沟通,开展不同层次的政治对话与磋商;(二)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三)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鼓励和促进民间友好交往;(四)着眼长远,扩大共识,共同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

   卡察夫表示完全赞同胡主席对两国关系的阐述和评价。他认为,胡主席提出的4点建议将成为指导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原则,建议双方成立两个高级别委员会,以具体落实上述建议。

   卡察夫强调,以色列政府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两国在各领域合作都有很大潜力。他说,犹太人民一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二战期间,中国人民接收了大量犹太难民,使他们能逃脱纳粹魔掌。犹太人民对此深深感激。

   在谈到中东和平进程问题时,胡锦涛说,中东问题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给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地区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武力和对抗解决不了问题,和谈与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道路。随着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出台,以巴和解进程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希望以巴双方排除障碍,尽快回到和谈轨道上来。胡锦涛表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是劝和促谈,促进中东实现全面和平。我们愿为实现这一目标继续作出积极努力。

   卡察夫说,以色列政府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是个重要决定。以方将尽其所能同巴勒斯坦保持对话渠道,期待早日停止流血冲突,恢复和谈。以方对本地区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中方继续在中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会谈前,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卡察夫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胡锦涛主席夫人刘永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国务委员唐家璇、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民革中央副主席万鄂湘等出席了欢迎仪式。(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