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3年要闻
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吹风
2003-11-09 00:00




       11月6日,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王世杰就其最近的中东之行向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吹风。

    王特使在介绍此次出访的情况时说,10月18日至30日,他访问了叙利亚、埃及、黎巴嫩、沙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是他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的第三次中东之行。期间,分别会见了叙利亚总理及外长、埃及总统政治顾问、外长及阿盟秘书长、黎巴嫩总统、总理及外长、沙特王储、巴勒斯坦总统、总理、外长及以色列工党主席,与他们就如何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特使说,此次出访是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路线图”计划陷入困境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对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和升级深感关切和忧虑。中国政府在当前形势下派遣特使访问中东,就是为了推动阿以和平谈判进程,缓解中东紧张局势。中国的上述立场及为推动中东和平所做的努力得到了各方的赞扬和高度评价。他们希望中国在此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谈及此次之行的整体印象时,王特使以形势仍十分困难,但和平希望尚存加以概括。王特使说,他所到之处,耳闻目睹的是,巴以人民都饱受战乱暴力的伤害,对和平有着强烈的愿望。这是巴以两国领导人必须面对的现实。现在,巴以双方均已表示准备恢复和谈,所以说中东和平还是有希望的。王特使还应询介绍了他与阿拉法特主席和巴勒斯坦总理库赖会谈的情况。阿拉法特主席表示巴方将继续选择和平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道路。库赖在会谈中表示愿意在以色列停止一系列针对巴平民暴力活动的前提下,采取有效措施制止巴激进组织对以色列平民的暴力活动。

    来自国内外的20多家新闻媒体的28名记者及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驻华使馆新闻官参加了吹风会。外国记者新闻中心主任宋荣华主持了此次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