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0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馆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61周年暨中沙建交20周年招待会
2010-09-20 16:52

  2010年9月19日晚,沙特首都利雅得酷暑刚退清凉拂面,使馆区图维格宫张灯结彩,人潮涌动,中国红印透内外,诸多的中国元素将图维格宫装点得“非常中国”。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夫妇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和中沙建交20周年。

   

  从晚8点开始,各界嘉宾陆续到场。利雅得省代省长萨塔姆·本·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勒沙特亲王代表沙特政府出席招待会。班达尔·本·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沙特亲王、农业大臣法赫德、外交部礼宾事务副大臣阿斯卡里、文化与新闻部负责电台事务的助理副大臣萨格欧卜、利雅得电台台长萨阿德、协商会议中沙友好委员会主席萨利姆·马迪、负责军事事务的助理国防大臣哈利德亲王代表-沙战略导弹部队司令贾拉拉少将、陆军司令穆尔希德中将代表-作战理论局局长哈桑准将、内政部项目管理局副局长加利德准将等沙王室、政界、议会和军界人士、沙矿业公司、拉吉赫银行等工商、金融界人士、各国驻沙使团、联合国、海湾合作委员会等国际和地区驻沙机构代表、沙通社、《利雅得报》、沙特电台代表和BBC驻沙记者及中国新华社、《经济日报》、在沙中资机构、华人华侨、留学生代表等各界人士共约550人出席。

   

  杨大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杨大使表示,建国61年来,中国在国内建设和对外交往等领域取得辉煌成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正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向全世界展示着一个和谐、包容、繁荣、进步的中国,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的国际合作中也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中国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排在世界100位以后,仍存在大量贫困人口,产业结构、地区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中国目前乃至今后很长时间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杨大使高度评价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指出建交20年来,中沙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两国在经贸、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果,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丰富。中沙关系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互利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

  利雅得省代省长萨塔姆亲王对中国国庆61周年和中沙建交20周年表示祝贺,祝愿中国更加繁荣富强,希望中沙战略性关系进一步深入发展。沙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委托外交部礼宾事务副大臣阿斯卡里向杨大使表示节日祝贺。贾拉拉少将和哈桑准将分别转达了哈立德亲王和穆尔希德中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招待会气氛热烈,现场举办了“相约上海,拥抱世界”图片展和在沙中资企业工程承包成就展,出席招待会的嘉宾纷纷驻足观看,不时称赞。招待会现场滚动播出《走近中国》和《世界文明的盛会》两部分别介绍中国建国以来发展历程和上海世博会的宣传片,摆放了介绍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宣传品及精美小礼品。

  嘉宾们高度评价61年来中国国家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沙建交20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的长足发展。在沙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对祖国国力日益强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深感自豪,衷心祝愿祖国人民幸福安康,中沙友谊万古长青。纷纷表示愿为推动中沙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招待会结束时,杨大使还接受了BBC驻沙记者等媒体的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