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0年要闻
外交部官员谈中国GDP超日本:人均GDP仅排105位
2010-08-21 23:34
    人民网 2010年8月17日
    中国外交部政策司参赞、文稿办主任朱宏海17日在北京表示,中国坚持发展中国家属性,所承担的国际责任不由某一国家或者国家集团决定,而是由事情的是非曲直、中国的实际能力等共同决定。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广泛报道今年中国将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外对此作出各种解读,国外有报道认为中国已不是发展中国家。外交部17日广邀专家学者举办专题会议,讨论当前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

    对于国际社会有声音认为中国已是发达国家、呼吁甚至施压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的声音,朱宏海表示,中国坚持自身发展中国家的属性,中国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不由某一国家或者国家集团决定。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马振岗则表示,中国的属性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

    朱宏海从多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属性:

    从GDP看,按照2010年《世界银行发展报告》的数据,中国2008年人均国民总收入仅为2940美元,居世界第130位,划入下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中国2008年人均GDP排名105位,同样属于中低收入的发展中国家之列;

    从经济发展布局看,结构性问题突出。产业结构不平衡,中国在第一、二产业集中了过多的劳动力资源,城乡发展不平衡、地区发展不平衡,2008年中国基尼系数为0.415,高于法国、瑞士、美国,也高于罗马尼亚、印度和马来西亚等中等收入国家水平;
  
    从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系看,中国公共福利事业仍有待发展和完善,公共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社会保障任务艰巨,2008年城镇登记失业人口达886万人,超过澳大利亚人口的1/3。60岁以上老人占全国总人口的12.5%,“未富先老”已是事实;

    从贸易结构看,中国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出口中消耗资源和人力的货物贸易比重大,技术和知识含量高的服务贸易比重小。

朱宏海表示,中国将会牢牢把握自身属性,树立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形象。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