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9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杨洪林举行国庆60周年新闻媒体吹风会
2009-09-20 01:01

  2009年9月19日,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在使馆举行国庆60周年新闻媒体吹风会,全面介绍了建国60年来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沙双边关系。沙特通讯社、《利雅得报》、《今日报》、《欧卡兹报》、《阿拉伯新闻》、《中东报》等沙特当地和中东地区阿、英文报刊,以及新华社、经济日报驻沙特记者二十余人应邀出席。

  杨大使首先代表使馆全体馆员,就穆斯林开斋节和沙特79周年国庆向出席吹风会的记者,并通过他们向沙特领导人、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杨大使表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民族发展、国家统一、对外交往等领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外汇储备位居世界第一,进出口总额居世界第三位。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成功应对了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上半年依然保持7.1%的增长,全年有望实现8%的预定增长目标。2008年,中国举办了北京奥运会,明年还将举办上海世博会,我们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和谐、包容、繁荣、进步的中国。60年来,中国的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改革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香港、澳门相继回归祖国,“一国两制”伟大构想成功落实,回归后的港、澳实现了更大繁荣与发展。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可动摇的历史使命。60年来,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外交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国与17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参加了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杨大使表示,中国是一个由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也是一个有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度。其中,维吾尔、回、哈萨克等10个少数民族信仰伊斯兰教,穆斯林人口达2300多万人。中国穆斯林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相关活动和习俗得到充分尊重和法律保护。中国共有清真寺3.5万多座,其中2.4万座在新疆,清真寺数量比一些伊斯兰国家还要多。中国政府始终把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途径。以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为例,2008年新疆生产总值增长1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自治区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是有目共睹的。实践证明,中国民族宗教政策是正确的。

  杨大使表示,中沙关系堪称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2006年,胡锦涛主席和阿卜杜拉国王在3个月内成功实现互访。2008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沙。今年2月,胡锦涛主席三年内再次成功访沙,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水平。两国充分发挥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经贸、能源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08年,两国贸易额达418亿美元,沙特连续8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3600多万吨,沙特连续多年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两国在能源上下游、电信、投资、基建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沙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不断密切在应对金融危机国际合作中的沟通与交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此外,两国在教育、文化、体育、新闻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日益丰富。明年,中沙将迎来两国建交20周年。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下,中沙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也必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杨大使还就中国民族宗教政策、乌鲁木齐“7·5”事件、新疆社会经济发展、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措施、中沙经贸和投资领域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