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6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华新就“一带一路”建设在利雅得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
2016-11-13 14:02

  2016年11月9日,李华新大使在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接受了北京电视台“天涯共此时-BTV大型跨年新闻行动”栏目组采访,就“一带一路”建设与中沙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

  李大使指出,中国与沙特所在的阿拉伯半岛历史上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有交往。十五世纪初郑和七下西洋时,其船队就曾到访过沙特。目前,两国有关部门正准备联手在沙特西部的塞林港附近进行考古。沙特国家博物馆里陈列着中国古钱币。今天,沙特又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国家,沙特政府为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专门制定了“西部发展规划”。中沙发展战略对接必将为两国经贸合作和各方面交往带来重大机遇。近年来,随着中沙两国关系日益密切,很多中国国营企业积极参与沙特的经济建设,领域覆盖石油石化、铁路、港口、桥梁、电站、住房建设等,为沙特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有一批中国民营企业将沙特作为其拓展业务的重要市场,在通讯、家电、建材、纺织等领域成绩显著。中国技术、设备、产品和品牌正越来越多地被沙特人熟知和使用。

  在谈到中沙文化交往时,李大使强调,中沙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也很丰富多彩,中方2013年曾作为主宾国参与沙特“杰纳第利亚”文化节,在沙特引起了巨大反响;中国的中医针灸深受沙特民众喜爱;两国互派留学生、举办各类展览等项目也不断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

       李大使最后表示,这些都是中沙就“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合作的良好基础。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实施,中沙人民之间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两国各领域合作将会取得更大发展,不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