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在当地媒体中国国庆专刊发表贺辞
2015-10-05 03:19

  2015年10月5日,中国驻沙特大使馆同沙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利雅得报》合作发表中国国庆专刊,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发表国庆贺辞,全文如下:

  10月1日,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66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沙特使馆全体馆员,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在沙工作和学习的中国公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国及中沙关系发展的沙特领导人和人民表示衷心感谢!

  66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戮力同心,建设自己的家园,取得了巨大成绩。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的37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3万亿美元,成为历史上第二个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的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继续保持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的地位。中国的发展成果普遍惠及人民,1978年以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约6.6亿,占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90%以上;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7亿,平均每年解决1000万人的就业问题。2015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仍然保持7%的中高速增长,1-8月外商投资增长9.2%,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具活力和吸引力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在全球排名还在80位左右,经济结构总体上仍处于中低端,整体科技实力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广大农村和中西部地区还比较落后,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的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仍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

  今年,我们还迎来了中沙建交25周年。中沙关系经过25年的迅速发展,如今两国已成为战略伙伴,各领域友好合作成果丰硕。

  相互尊重是中沙关系发展的重要前提。中沙虽国情不同,但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尊重对方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和核心利益关切。中沙分别作为中华文明和伊斯兰文明的代表,主张多元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存,积极推动文明间交流对话,成为不同文明包容互鉴的典范。中沙间相互尊重和包容确保了双边关系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行。

  共同理念是中沙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阿拉伯谚语说,道不同,不为伴。萨勒曼国王强调沙遵循尊重主权的原则,主张通过和平手段解决争端,反对一切形式恐怖主义,同中方主张不谋而合。中国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巴勒斯坦国的正义事业,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支持建立中东无核区;积极推进地区多个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在未来,中沙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地区稳定发展。

  互惠合作是中沙关系发展的强劲动力。沙连续多年是中国全球第一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当前,中沙均处于历史性发展新阶段,中国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沙特致力于加快实现经济多元化、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就业。两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在可再生能源、航天、科技、金融等新兴领域合作日益拓展,合作水平不断提高,产能合作大有潜力。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把中沙联系在一起,中国明代穆斯林航海家郑和率领船队曾到访沙特。今天,中沙关系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性机遇,两国各领域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深化,中国将继续给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市场、增长、投资、合作机遇。中国将在未来5年进口商品10万亿美元以上,对外投资5000亿美元以上,这将给中沙合作带来巨大潜力。当前,为实现地区国家的和平、合作、互利和共赢,中方正在积极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沙特是地区发展的龙头,位于“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是中方最重要的“共建伙伴”之一。双方已开展了富有成果的合作,沙特和中国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展望未来,两国合作潜力巨大。我们愿同沙方秉持相互尊重精神和共同理念,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将中沙关系推向新的高度,造福于两国人民。

  专刊还分专题介绍了中国领导人谈发展与合作、中国经济,“一带一路”及国际产能合作,新疆、宁夏等中国穆斯林聚居地区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人文交流等情况,2015年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沙特当地民众关心的内容。日前,沙特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登载了李大使国庆致辞。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