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5年要闻
《利雅得报》刊登驻沙特大使李成文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2015-09-02 19:14

  2015年9月2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沙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文报纸《利雅得报》在头版推荐并刊登了驻沙特大使李成文的署名文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全文如下: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

中国驻沙特大使 李成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对整个世界都具有特殊意义。世界各国相继举行了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中国也将在9月3日隆重举行包括阅兵式在内的系列纪念活动。

  纪念是为了铭记历史。70多年前,法西斯分子为瓜分世界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燃及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波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浴血拼搏,最终赢得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进入近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腐败和列强入侵,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特别是日本野蛮入侵使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危机。从1931年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开始,中国人民就投入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经14年,终于在1945年把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爆发时间最早、历时最长,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就诞生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

  纪念是为了珍视和平。二战是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给人类文明造成空前浩劫,把亚洲、欧洲、非洲、太平洋地区人民推向苦难深渊。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及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制造南京大屠杀等灭绝人性的惨案,造成中国人员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多亿美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纪念胜利,是为了牢记法西斯侵略带来的巨大灾难,唤起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是日本军国主义造成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从未把那场战争的罪责归咎于日本人民,致力于发展中日关系。但是,任何人企图美化甚至否认侵略战争、篡改历史,都是对和平的挑战和对中国和亚洲人民感情的伤害,应当引起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警惕。

  纪念是为了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为人类发展史的转折点,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战后70年世界和平与发展,但当今世界仍不安宁。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成员国之一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倡导并认真履行《联合国宪章》精神,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等,与世界共享机遇、共创繁荣。

  沙特是中东地区和平发展绿洲和有影响力的大国,中沙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愿与包括沙特在内的各国人民一道,共同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加强团结,进一步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携手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