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在《利雅得报》、《阿拉伯新闻报》等中国国庆专刊发表贺辞
2014-10-01 15:52

  2014年9月底10月初,驻沙特使馆同沙特发行量最大的阿拉伯文报纸《利雅得报》和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报》、《沙特公报》等合作刊登中国国庆专刊,李成文大使发表国庆贺辞,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65个国庆日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我个人以及中国驻沙特使馆的全体馆员,向在沙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公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我也愿借此机会,向致力于发展中沙两国友好关系的阿卜杜拉国王、沙特领导人以及友好的沙特人民致以崇高敬意。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便开始了建设美好家园的不懈努力。2013年,中国GDP已超过9万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国,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GDP总量全球第二,工农业以及教育、科技、卫生、旅游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2014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仍保持在7.4%的较高水平。

  同时也应看到,中国的人均GDP才6700多美元,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因此,中国政府在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同时,正致力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和政府为中国的发展确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一是到2020年,即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二是到本世纪中叶,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正在向着更高水平的发展阶段迈进,中国的发展已经并将继续造福于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

  几天前,沙特人民隆重庆祝了自己的第84个国庆日。作为一名在沙工作、生活了近三年的中国外交官,我也与沙特人民分享了节日的喜悦,对沙特的繁荣与进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祝愿沙特人民在阿卜杜拉国王的领导下,各项事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我对自1990年建交以来中沙之间始终保持的良好双边关系感到自豪。萨勒曼王储今年成功访华,会晤了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等中国领导人,双方就发展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将两国关系提升至新的高度。中沙在经贸能源领域的合作务实并富有成效,2013年中国从沙特进口原油5390万吨,两国贸易额达到722亿美元,沙特已连续十余年成为中国在西亚以及非洲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目前是沙特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有158家中国企业在沙开展基建、石化、通信等领域业务合作,有600多名中国留学生在沙学习深造,在华的沙特留学生人数超过1300人。两国在安全、反恐等领域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协调与合作。

  中沙虽相距遥远,但两国经济互补性强,政治上相互尊重,文化上相互包容。两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相同,目前两国又都处在实现经济社会向更高发展阶段过渡的关键时期。今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会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要构建“1+2+3”合作格局,“1”是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深化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维护能源运输通道安全,构建互惠互利、安全可靠、长期友好的中阿能源战略合作关系。“2”是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加强中阿在重大发展项目、标志性民生项目上的合作,为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建立相关制度性安排。“3”是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努力提升中阿务实合作层次。这为中阿特别是中海关系发展带来了崭新契机和广阔前景。中方愿与沙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战略性友好关系,致力于促进双方经济社会的共同发展,携手共创中沙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再过几天,就是全世界穆斯林的传统节日宰牲节,中国两千多万穆斯林将与全球穆斯林一道庆祝节日。我愿借此机会向沙特领导人、沙政府和人民以及所有在沙的穆斯林致以宰牲节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专刊还介绍了中沙政治交往、中国企业在沙投资兴业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穆斯林赴沙朝觐等情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