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4年要闻
驻沙特大使李成文接受《中东报》专访
2014-07-29 17:32

  

  7月28日,《中东报》刊登对驻沙特大使李成文的专访,李大使介绍了中沙关系近期发展情况,并展望了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及“1+2+3”合作格局前景。主要内容如下: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沙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成果丰硕。沙特已成为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连续12年西亚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沙特王储萨勒曼今年初访华后,中沙双边关系又取得新的进展。

  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来沙投资兴业,把更多优质的工程和服务献给沙特人民。双方合资的延布炼厂将要竣工,中国公司参与的吉达防洪工程顺利进入后半期,前不久与阿美石油公司(Aramco)又签订了吉赞3850MW电站项目。两个月后世界各地数百万穆斯林将来到沙特朝觐,中国公司正为他们乘坐麦加轻轨认真准备。麦加轻轨2010年建成运营,四年来共运送1200万人次,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设计运能最大的高系统集成化轻轨铁路。在能源领域,除沙特原油在中国原油进口中继续位居第一外,两国就可再生能源、核能等合作积极开展交流。

  我们高兴地看到,上半年海合会宣布重启了中海自贸区谈判,作为海合会引领国家,沙特发挥了积极作用。这将为扩大中海贸易以及双方关系长远发展通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从互利共赢出发,推动自贸区的早日建成,将极大增进双方人民福祉,并为发展中国家合作树立新的典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后,得到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广泛欢迎,双方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我们相信,通过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建设,将使沙特等阿拉伯国家成为这条贯通亚、欧、非大陆和海洋的大通道上的枢纽性板块。在今年5月举行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中阿“1+2+3”合作思路。以能源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我感到尤为高兴,因为这与中沙务实合作的现状与趋势十分契合。

  以下数字将部分说明中沙、中阿各领域合作的广阔光明前景。我们将争取中阿贸易额从2013年24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0亿美元,争取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从2013年100亿美元在未来10年增至600亿美元。今后3年,我们将为阿拉伯国家再培训6000名各类人才,未来10年,我们将组织10000名中阿艺术家互访交流,推动并支持200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邀请并支持500名阿拉伯文化艺术人才来华研修。

  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我们懂得“发展是硬道理”,2000多年的丝绸之路让我们懂得文明因为平等、交流、互鉴而变得丰富多彩。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追求的是共同发展,我们既要让自己过得好,也要让别人过得好。我们愿同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一道,将中沙、中阿友好互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双方人民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