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3年要闻
王毅:中国与沙特是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2013-12-26 18:14

  2013年12月25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利雅得接受了中国和沙特媒体的联合采访,高度评价中沙关系发展。

  王毅介绍了中国对沙特政策,强调中沙关系绝不仅限于能源领域,而是全方位的合作。中国视沙特为中东地区的重要国家、伊斯兰大国和发展中大国,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重视和推进中沙关系。中沙两国不仅有着广泛共同利益,而且在国际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中方致力于不断充实中沙关系的战略内涵,希望双方成为长期可靠的战略伙伴。

  王毅表示,此次访沙期间,我与沙特方面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中沙战略合作,继续保持两国各层次往来尤其是高层互访,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在妥善解决中东地区热点问题上开展合作。中方不仅愿成为沙特长期稳定的能源合作伙伴,也愿支持沙特的经济多元化战略,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互利合作。中国高速铁路设备技术一流,建设管理经验丰富,我们愿积极参与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的高速铁路网建设。

  王毅表示,中沙一致同意加快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进程,使沙特产品更顺利进入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沙特民众也可享受到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实现双方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