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2年要闻
杨洁篪:十年来我国外交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2012-11-03 18:15
 伟大的创新 丰硕的成果

  ——十年来我国外交工作的回顾与展望

  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以及当代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的重大变化,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营造了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谱写了新世纪之初中国外交的光辉篇章。

  

  十六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外交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和外交风格,提出了一系列新认识新论断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建设的新境界。

  (一)深化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过去十年,国际上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出现新的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科学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强调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些新认识新要求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做好内外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二)明确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本方略。我们党明确提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和平发展道路的主要内涵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强调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长处;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外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坚持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永不称霸,不搞扩张。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题中之义,是科学发展观在我国对外政策上的实践和体现,是新时期我国外交工作的根本方略。

  (三)提出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当前我国同外部世界利益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胡锦涛同志明确提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稳定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中国决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互利共赢体现了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反映了21世纪中国的新型国际合作观和利益观,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显著标志。

  (四)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锦涛同志于2005年明确提出,中国将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均衡、普惠、共赢方向发展;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尊重世界多样性,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坚持用和平方式而不是战争手段解决国际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和谐世界理念体现了中国建立公正合理国际秩序的新思路新主张,将对人类进步事业产生重大深远的影响。

  (五)进一步完善我国总体外交布局。外交工作进一步巩固了对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工作布局,同时提出多边是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舞台,人文外交、公共外交是新形势下我国外交工作的重要开拓方向;强调外交工作同国家发展的关系更加紧密,必须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我国总体外交布局不断丰富完善,形成国别、区域和各领域外交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多边结合、政经文互动的外交架构,全方位推进了我国的外交工作。

  上述重大外交理论创新从根本上回应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与世界关系走向的普遍关切,是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来,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在国际上妥善应对乱局,积极引导变局,努力开创新局,走过了波澜壮阔的不平凡发展历程。

  (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纠纷,为我国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了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坚决遏制“台独”、“藏独”、“东突”等分裂势力的干扰破坏活动,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为国内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服好务作为贯穿外交工作的主线。积极参与应对危机的国际合作。加强外交工作与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促成一批重大经贸和能源资源合作项目;确保我海上战略通道安全和能源资源生命线畅通。

  (二)积极运筹、平衡推进与大国关系。保持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妥善处理分歧,双方积极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就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制定了未来十年两国关系发展规划。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充实,我与欧洲主要大国及中东欧等国关系进一步发展。妥善处理中日关系,同时围绕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等问题同日方进行了坚决斗争。我国在各大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明显上升,各大国普遍增加了对我的合作与借重。

  (三)进一步夯实周边战略依托。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方针,同周边国家合作不断深化。我国同几乎所有亚洲国家建立起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成为许多周边国家最大贸易伙伴,同东盟共同建成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涵盖我及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我们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机制不断向前迈进,积极引导东亚峰会发展方向,在周边区域合作进程中保持主动有利地位。

  (四)巩固发展中国家在我外交全局中的基础地位。我们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同新兴大国的交流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和共同利益。通过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方式,推出加强中非合作新举措,进一步夯实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建立健全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出台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同地区国家的互利合作进一步深化。以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为纽带,密切与南太岛国的友好合作。

  (五)在多边舞台上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以我国领导人出席重要多边会议为契机,有效运用多边机制扩大我影响、维护我利益,推动实现人类共同利益。维护联合国及安理会权威,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积极引导国际体系改革,提升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我国成为二十国集团重要参与方,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至第三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方案中份额也升至第三位。

  (六)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领事保护工作。健全领事保护联动机制,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及时妥善处置海外涉我劳务纠纷,在中央统一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下圆满完成自埃及、利比亚等国大规模撤离受困中国公民行动,成功营救多批在外被劫持公民,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

  (七)不断提升我国软实力。借我领导人出访和出席重要国际会议以及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要时机,宣传我国和平、发展、合作的对外政策理念。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发展成就,唱响“中国发展前景光明论”。创新公共外交方式方法,同多国成功举办“中国年”、“感知中国”等大型人文交流活动。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和在海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

  (八)坚定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推动建立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机制,围绕叙利亚、伊朗核、南北苏丹关系等问题劝和促谈,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反恐、反海盗国际合作。加强同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振国际社会信心,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与各国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义务。通过增加援助、减免债务、取消关税等途径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促进共同发展。

  十年来,中国外交开辟了和平发展的新道路,开创了同各国友好合作的新局面,树立了文明、民主、开放、进步、负责任大国的新形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格局将继续深入调整演变。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等的深层次影响仍将持续显现,影响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我国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中国外交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坚持把中国特色与时代发展潮流相结合,借鉴吸收各国的优秀文明成果,以实践创新作为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又以理论创新作为实践创新的强大动力。

  要进一步走好我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与各大国共同探索新型大国相处之道,积极构筑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框架。把周边地区作为践行和谐世界理念的首要地区,维护和营造睦邻友好、稳定繁荣的周边环境。加强同新兴大国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协作。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循序渐进地推动和引导国际体系变革。进一步加强我国软实力建设,以合作共赢“世界观”引导国际社会形成客观平衡的“中国观”。

  要进一步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倡导各国深化平等互信,坚持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推动各国增进对话交流,承认和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化,推动不同文明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引导各国加强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汇合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使21世纪成为和平、合作、共赢的世纪。

  要进一步加强外交机制体制建设。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形成外交工作合力,更好地为完成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服务。推动加大外交投入,为做好新形势下的外交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方、各部门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外交必将继续谱写和平、发展、合作的新篇章,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民族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