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5年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大使在伊拉克问题国际会议上的发言
2005-03-04 12:33


主席先生、各位外长:

    我很高兴作为中国政府特使出席本次会议,并感谢埃及政府所作的建设性努力和周到安排。

    沙姆沙伊赫是沙漠中的绿洲,素有“和平之城”的美誉。对沙漠中的旅行者来说,最愉悦的时刻就是发现绿洲。对饱受磨难的伊拉克人民而言,最强烈的愿望就是重获和平。

    中国希望本次会议取得成功,向伊拉克人民和国际社会发出积极和明确的信号,并将会议各项后续行动落到实处,推动伊拉克重建进程顺利前行。

    各位同事,

    没有稳定的安全环境,伊拉克政治进程和经济重建都无从谈起。在伊拉克4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枪炮响声不绝于耳。伊拉克严峻的安全形势,威胁着世界和平与安全。伊拉克人民正为此付出高昂的代价。

    中国谴责各种恐怖活动,深为关切冲突带来的平民伤亡。恢复伊拉克安全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仅靠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中国赞同安南秘书长的看法,安全问题需要全面的政治解决方案。安全形势改善应与政治进程发展相辅相成。

    国际社会围绕伊拉克战争曾出现严重分歧,但这并非不可愈合的“伤口”。我们真诚希望各方继续以大局为重,本着向前看的态度,致力于弥合分歧,扩大共识,务实合作,特别是着眼于解决伊拉克人民面临的现实困难。

    各位同事,

    伊拉克的前途只能由伊拉克人民决定。伊拉克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维护。伊拉克人民的基本人权必须得到尊重。我们高兴地看到,伊拉克成立了临时政府并致力于全国对话和民族和解,国民大会成功举行并顺利产生临时国民议会,政治过渡进程迈出可喜的一步。

    伊拉克正处于关键时刻,既有严重挑战,也面临历史性机遇。伊拉克属于全体伊拉克人民。不论是阿拉伯人、库尔德人还是其它民族,不论是逊尼派,还是什叶派,都有权平等、全面、充分参与政治进程,也都应以民族和国家大义为重,通过和平对话,实现民族和解,共同重建家园。

    中国期待着一个稳定、民主的伊拉克重新回到国际大家庭。我们欢迎伊拉克临时政府宣布于明年1月举行大选,希望选举公正、民主、透明,产生具有广泛代表性和权威性的过渡政府,掀开伊拉克历史新的一页。这将有助于树立伊拉克人民对未来的信心,也有助于树立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信心。中国政府愿为大选提供100万美元的物资援助。

    各位同事,

    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内解决伊拉克问题。我很高兴安南秘书长、卡齐大使今天与我们在一起。联合国工作人员为伊拉克付出了卓越努力甚至是生命代价,表现出的勇气和精神令人钦佩。

    中国支持联合国根据安理会授权,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帮助筹备大选、制定宪法以及促进民族和解。各方应为此提供必要的政治支持和安全保障。我们希望多国部队发挥应有的作用,切实执行安理会决议有关规定。

    伊拉克需要与邻国共生存、共发展,而不应再成为地区动荡的根源。我祝贺昨天召开的伊拉克邻国外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中国有句古话:“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支持伊拉克与邻国在政治、安全、经贸等领域加强合作,在相互信任和协调的基础上,实现彼此以善邻之道,和睦相处。国际社会应倾听伊拉克邻国及阿拉伯国家的声音,尊重和照顾其合理关切,并充分发挥它们的积极作用。

    各位同事,

    中国与伊拉克的传统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中国人民永远是伊拉克人民值得信赖的朋友。中国将继续帮助伊拉克恢复和平,尽快实现发展。我们正在认真落实对伊援助2500万美元的承诺,将积极考虑较大幅度减免伊拉克所欠债务,也愿为伊拉克培训外交官、经济管理和能源开发领域的人才。

    各位同事,

    伊拉克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这里曾创造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楔形文字;这里曾颁布过世界上最早的成文法典——汉谟拉比法典;这里还曾诞生过一千零一夜的美丽故事。让我们携手努力,帮助伟大的伊拉克人民拥有安全、繁荣、民主和尊严,建设自己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