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中国国庆致辞
2008-09-29 15:20

  今年10月1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国庆和穆斯林开斋节。在此,我谨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中国驻沙特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在沙特学习和工作的中国公民、华人华侨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并向沙特人民致以节日的祝福。

  2008年对中国来说具有特殊意义。30年前,邓小平先生领导中国人民踏上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30年来,中国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都有了显著提高,社会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比重由1978年的1%上升到2007年的5%以上,进出口总额占全球的比重从不足1%上升到8%。中国的发展为国际资本提供了广阔市场,1978年以来,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7800亿美元。中国年均进口增速达到16.7%,已成为世界第三大、亚洲第一大进口市场,2001年来年均进口额过56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机会。中国已成为国际体系的重要成员,迄今已参加100多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300多个国际公约,参与22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五常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发展成果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不渝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近年来,在阿卜杜拉国王的英明领导下,沙特不断加快国家建设的步伐,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进入新一轮经济繁荣期。作为中东海湾地区有影响的重要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能源供应国,沙特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地区经济发展,促进阿拉伯国家团结,推动世界不同宗教和文明对话,保障和稳定国际能源供应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钦佩。

  中沙建交18年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特别是2006年两国元首成功互访和今年6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成功访沙,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将双边关系带入新的发展阶段。当前,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深,高层交往频繁;经贸、能源互利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沙特已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文化、教育、宗教等其他领域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中沙已经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两件事进一步拉近了中沙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一是在中国四川等地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阿卜杜拉国王向地震灾区捐赠了大量资金和物资,充分体现了沙特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意,使中国人民特别是灾区人民深受感动,认为沙特是与中国共患难的朋友。二是沙特体育代表团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沙特的参与是两个奥运精彩不或缺的一部分。奥运会使中国更加了解了沙特,也使沙特更加了解了中国。

  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沙在各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有利于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我们希望与沙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各层次人员往来,不断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进一步发挥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合作。不断丰富和活跃双方在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将中沙关系不断推向新的水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