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8年要闻
两个餐厅的故事
2008-09-29 14:59

  虽然相隔还不到10公里,但无论是外观还是气质,这两家饭店都迥然有别。由平房改造成的悦宾饭店隐藏在其貌不扬的翠花胡同里,而气宇轩昂的“俏江南”餐厅则被日新月异的北京中央商务区包围着,距离它不远处就是由荷兰人雷姆•库哈斯设计的广受争议的中央电视台新台址。

  然而,这两家风格迥然的饭店,却有一个相同之处:它们都见证了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进程。

  从零开始

  郭培基从没有想到,创办悦宾饭店的波澜会在此后的许多年里在中国激荡,并赢得与安徽小岗村齐名的关注程度。原因很简单:1978年安徽小岗村因率先在中国农村实行分田到户而闻名。 而悦宾饭店则是“文革”结束后,北京的第一家私人餐馆。

  郭培基曾在国有饭店、工厂和政府机构做过厨师。1980年秋天,他决心改变生活。 “我和妻子刘桂仙决定自己开一家饭馆,因为要养活一大家人真是太不容易了,” 现年76岁的郭培基坐在一把老式木椅里,喝着花茶回忆说。.

  郭培基有5个儿子和1个女儿。 当时,两个小儿子中学毕业很难找到工作。“我既不是经理,也不是官员,没有权也没有钱。如果开饭馆的话,我至少能让他们有份差事干,” 郭说。

  当时北京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饭馆,而且都属国有并由国家经营。市场供应很贫乏,日用品和食品主要是凭票证供应。

  性格直爽的刘桂仙辞去了国家环保总局一个研究所的“铁饭碗”工作,全身心扑到新的个体事业中。

  事情进展非常顺利。郭培基说:“让我吃惊的是,我工作的单位北京内燃机厂开了绿灯,派车给我送来一批桌椅板凳。”

  让他更加兴奋的是,开业前一天,翠花胡同里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郭培基说:“除了大栅栏(老北京商业区),我还从没见过这么多人,连自行车都推不进去。”

  餐馆的价格相当实惠。只要花上不到1块钱,客人们就能吃到一顿丰盛的饭菜:一份木樨肉、一份炒豆腐和一碗米饭。郭培基说:“悦宾饭店成了北京的一块招牌,各行各业的人都来我这里吃饭。”

  小饭店也是中国社会巨变的一个信号灯,并且让郭培基一家尝到了富裕的甜头。经过盘点,第一天营业就赚了38块钱,这差不多等同于当时一个高级工人的月收入。

  悦宾饭店的名字很快在北京的使馆区传开了。一天,一位美国外交官来到饭店,提出要吃上一顿价值10块钱的饭菜。

  郭培基说:“我们跑遍了整个市场,四处寻找鸭子和甲鱼,最后终于找到了。”

  后来,这位客人印制了一批有桌子大小的地图,在上面标出了悦宾饭店的位置,并将其散发到使馆区。

  日渐宽松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郭培基的饭店也不可避免地成了攻击的对象。“人们总在我背后戳戳点点,说我是‘资本主义复辟的急先锋’。”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在经济上一直坚持国家和集体所有制,坚决反对私人拥有财产。一份官方的报纸甚至发表社论,批评悦宾饭店,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做私人买卖不伦不类。”

  郭培基说:“我没把这些流言蜚语或者报道放在心上。我不是那种扩大再生产的‘资本家’。我关心的就是怎么把工作干好,让客人们吃好。道理就这么简单。”

  转折点出现在几位高级官员的儿子来悦宾饭店就餐后。 其中一位客人是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

  刘桂仙回忆说:“他们热情地说,‘阿姨,我们是来给您捧场的。’”

  紧接着,第二年春节,主管经贸工作的国家副总理姚依林和陈慕华前来悦宾饭店拜年。郭培基说:“他们鼓励我们大胆地干下去。这总算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不过,郭的勇气没有跨出悦宾饭店的小院,也没有走出翠花胡同。在过去28年里,郭培基夫妇一直坚持原先的菜系,拿手菜是“五丝桶”春卷和红烧肘子。

  小店的管理风格也没有什么变化。悦宾饭店和他们之后买下的悦仙饭店只在2000年装修过一次。目前,两个店共有10多名员工,21张桌子,占地面积100平米。

  展望未来

  同悦宾饭店相比,张兰打造的“俏江南”品牌从一开始就定位很高。她说:“我们倡导的不是饮食,而是文化。”

  20世纪90年代早期,张兰带着在加拿大赚的2万美元回到北京创业。像郭培基夫妇一样,张兰在90年代中期开了两个小饭馆,而且经营状况很好,但她并不满足于此。

  尽管中餐在海外很受欢迎,但没有什么影响力。因此雄心勃勃的张兰决定创造一个“国际品牌”。她调整了发展战略,将目标锁定在高端客户群上,将中式菜肴和西式风格结合在一起。

  让张兰感到骄傲的是,她的“俏江南”品牌——来源于典雅的中国南方文化——反映在饭店的方方面面:高贵的装修风格、奢华的布局和精湛的服务。

  张兰所处的时代背景也与郭培基生活的年代有了很大不同:90年代,中国开始推行市场经济,并且逐步与国际接轨。

  第一家“俏江南”餐厅于2000年开张以来,公司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大城市中最具商业价值的地段开了31家自有或特许经营餐厅。2008年,“俏江南”集团还计划在美国和日本开设首批海外餐厅。

  2007年11月,“俏江南”被正式命名为“中国驰名商标”,从而成为中国餐饮业中唯一享有国际法律保护的品牌。

  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张兰和她的团队还为31个奥运场馆提供了餐饮。

  张兰的儿子、“俏江南”餐饮集团执行董事汪小菲说:“一些外国人认为,中餐的就餐环境有当地特色,但也很落伍。他们在中餐馆吃饭主要是出于好奇而不是菜肴本身,但我们融入了服务和理念。”

  近两年,“俏江南”瞄准了正在崛起的中产阶层和年轻人,他们多少都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以张兰名字命名的高档商务会所“兰CLUB”2006年开业。会所占地7000平米,拥有华丽的吧台、大堂和餐厅。“俏江南”还针对年轻人群创办了时尚品牌餐厅“SUBU”。

  27岁的汪小菲在巴黎获得了酒店管理学位。他说:“我希望人们能在具有现代风格的场所,享受一流的中国菜肴。”

  张兰和汪小菲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能与国际同行媲美的中国餐饮品牌。张兰满怀信心地说:“哪里有路易·威登,我们就把‘俏江南’开到哪里。”

  伴随着“俏江南”的发展,张兰的个人财富也在快速增长。2007年,张兰以17.9亿元的个人资产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而对悦宾饭店的郭培基来说,为平民百姓服务也充满了乐趣。“做菜不只是一门技术,也是一种艺术。要想吸引客人,你就得把菜做好。” 他笑着,指了指挂在餐厅外的那块 “中国个体第一家”的招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