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7年要闻
武春华大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007-10-18 00:00

  武春华大使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2007年10月16日

  “中国和沙特两国政治互信、经济互利,主张构建‘和谐世界’的立场相同。能够见证中沙关系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我感到十分幸运!”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武春华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由衷地说。

  回顾中沙关系,武春华颇感欣慰:“沙特虽然是与中国建交最晚的阿拉伯国家,但两国关系发展全面迅速。毫不夸张地说,目前中沙已经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

  武春华指出,中沙关系之所以实现飞速发展,政治互信是前提,经济互利是基础,中沙之间的合作模式堪称发展中国家“和谐共进”的典范。

  首先,双方高层领导人保持着密切联系和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特别是2006年上半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就发展中沙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堪称两国关系的里程碑。

  武春华强调说,中沙两国领导人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第一位访华的沙特国王,阿卜杜拉登基后首次出访即把中国安排为第一站,足见其加强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短短三个月内即行回访,并在沙特协商会议发表演讲,提出建设“和谐中东”的主张,赢得热烈好评。

  其次,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合作领域涉及贸易、能源、工程承包和相互投资等诸多方面。中沙经济当前均处于高速发展时期,双方加强合作,对于实现互惠互利,造福两国人民具有重要意义。

  近4年来中沙贸易额增长迅猛,2003年这一数字为63亿美元,而今年预计超过240亿美元。中国现已成为沙特第四大进口及出口国,沙特亦成为中国第九大进口来源地。两国能源合作向机制化、长期化迈进,中资公司在沙承包石化、水泥、铁路、通讯等大项目也取得可喜成绩。

  武春华指出,当前沙特正掀起一股“中国热”,从王室、政府到舆论、百姓,都对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由衷地感到钦佩,对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在国际事务尤其是中东问题上所秉持的公正立场十分赞赏,支持中国倡导的建立“和谐世界”的主张。当前沙特官员和媒体积极关注中共十七大的召开,正是这股“中国热”的生动写照。

  武春华结束在沙特任期后将赴开罗出任中国驻埃及大使。对此,武春华表示,沙特和埃及都是在地区事务中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在各个领域尤其是地区和国际事务中都与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协调,都有着发展对华关系的强烈愿望。

  他指出,中国与沙特和埃及的友好合作关系各具特色。中沙能源合作是双边关系中的突出亮点,而埃及作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中埃加强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对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意义深远,这也将是他未来工作的重心所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