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7年要闻
武春华大使在沙特工商企业家招待会上的讲话
2007-01-18 00:00

  尊敬的沙中友协主席、利雅得商工会主席阿卜杜-拉赫曼·杰里西阁下,

  尊敬的来宾们、朋友们:

  晚上好!

  首先,欢迎大家到使馆做客,我为能与这么多中国、沙特企业界人士共聚一堂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过去的一年对中沙双边关系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作为中国驻沙特大使,我深切感受到中沙各界特别是企业界对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沙合作的亮点之一。双边贸易增长迅猛,沙特已连续多年成为中国在西亚北非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已成为沙第4大出口对象国和第4大进口来源国。2006年1-11月,双边贸易额达183亿美元,同比增长26.2%,全年贸易额有望突破200亿美元。第三届中沙经贸混委会顺利召开,两国企业在能源、工程、通信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快速发展。中沙双向投资方兴未艾,中国企业在沙的工程承包项目达73个,工程额42.5亿美元,沙特企业在华投资项目特别是大型石化项目的步伐正在加快,投资方式呈现多样化。

  中国和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地区目前是世界公认的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257亿美元,居全球第四;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4221亿美元,居全球第三。2006年,中国经济有望连续第四年保持10%以上增速,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2.5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将增长20%以上,超过1.7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已超过1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一。预计2007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能源需求强劲。我也注意到,当前沙特迎来了新一轮经济繁荣,数千亿美元的建设项目先后上马。中沙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应充分利用彼此发展带来的机遇,不断扩大经贸合作的规模,实现互利共赢。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驻沙特使馆竭诚为中沙企业家服务,在传递信息、办理签证认证、推动互访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愿在此强调,中国重视加强同沙特在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使馆愿意为此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为中沙企业界合作牵线搭桥,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要特别提及去年四月胡锦涛主席访问沙特时与企业界的重要会见。在那次会见中,沙特企业家积极建言,中沙双方就加强职业培训、开通空中直航等事项和发展双边经贸合作的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半年多来,中沙双方积极落实胡主席访沙成果,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在职业培训方面,沙特培训总署和沙特水泥公司等分别派学员参加了中国商务部举办的培训班,在沙的数家中国公司已建立或正在筹建培训中心,并选送数十名沙特学员赴华培训。在开通空中直航方面,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去年七月率团访沙,草签了中沙政府间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签署了关于航空运输安排的谅解备忘录,北京-乌鲁木齐-沙迦-吉达航线也即将开通。其它如建立水泥配件厂等事宜也正在进行之中。

  中沙经贸合作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是与各位工商界朋友的积极推动分不开的,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更多的沙特企业家到中国寻找商机。我相信,中沙经贸合作的前景一定会更美好,祝各位朋友在与中国同行的合作中一切顺利、财源滚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