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6年要闻
沙特《外交官》杂志对中国驻沙特大使夫人吴静雅进行专访
2006-09-20 00:00

  1、请您介绍一下自己?

  我叫吴静雅,是中国驻沙特大使的夫人。我们有一个女儿。

  2、您的爱好有什么?您的闲暇时间如何度过?

  日常生活中,我没有特殊的爱好,但对一切美好的事情我都会喜欢。有时我会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如冬天打乒乓球,夏天游泳,还有就是坚持每天散步。这些活动不仅对身体健康十分有益,而且对人的精神面貌也会产生积极影响。

  3、中国对外交官夫人在派出前进行培训吗?

  中国外交部对外交官夫人进行有针对性培训,经常举办讲座,内容广泛,既有礼宾礼仪、国际形势、外国文明,也包括对中国国情的认知,组织一些参观活动;要求外交官夫人不仅了解驻在国国情,同时还要关注祖国发生的变化。培训时间一般安排在拟派出国之前和回国休假期间。

  4、您为什么学习阿拉伯语?

  最初,只是处于好奇。英语、法语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早已为世人所熟悉,而阿拉伯语虽然是联合国的主要工作语言之一,但在中国则不广为人知,因此,我在上大学时选择了学习阿拉伯语。然而,没有想到的是这一选择不但成就了我的婚姻,认识了我丈夫,也使我从此与阿拉伯世界结下了不解之缘。

  5、您所去过的阿拉伯国家?

  进入外交部以后,我随同我丈夫一起先后到伊拉克、埃及、突尼斯、叙利亚工作。2003年,我丈夫荣幸出使沙特,他很高兴能为增进中沙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增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工作。在这段时间里,中沙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令人满意。他来沙特之前,曾在中国外交部担任负责阿拉伯国家事务的官员多年,到过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但都是短暂的访问。

  6、如果可以选择重返这些国家,您的首选是哪里?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所工作过的地方都是令人难忘的。不论是两河流域的伊拉克、尼罗河上的埃及,还是迦太基遗址上的突尼斯、倭马亚王朝所在地的叙利亚以及伊斯兰教发源地的沙特,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国家,那里的人民聪明、勤劳,为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应该说,每当我们走向一个新的地方时,在肩负着责任的同时,也带着新奇;当我们工作、生活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已然对当地人民和那里的一草一木产生了的感情;而当我们任期结束即将离开的时候,我们会有依依不舍之情,并期待着有一天能再回去。

  7、您认为中沙文化交流哪些方面需要加强?

  中国与沙特之间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两国于2002年签署了文化教育合作协定,在此基础上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扩大。去年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成功访问沙特,我们在沙特举办了“中国食品和手工艺周”、“中国文化周”和“海上丝绸之路展”,中国武术团也赴沙演出。今年7月,我们还将举办“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郑和下西洋600年纪念展览”。 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8、中国与沙特人民在文化、传统方面有什么共同点?

  中华文化与伊斯兰文化都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热爱和平、尊重传统、崇尚道德、秉持正义、勤劳善良、热情好客是两国人民的共同特点。

  9、中国如何应对人口增长问题?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人口密度较高的国家之一。人口的快速增长,对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等带来很大压力。面对严重的人口问题,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并把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推行,以实现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的人口发展计划。

  10、为适应中国的未来发展,是否有针对青年或下一代的培训计划或研究?

  青年一代是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尤其是在科技化、信息化的今天,对青年加强教育培训,是国家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政府除了重点加大对基础教育、义务教育、农村教育的投入外,还不断加强高等教育、网络教育、职业教育和特殊教育。1996年,中国颁布《职业教育法》,促进职业教育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11、中国对您意味着什么? 您希望沙特人民了解中国什么?

  中国是我的祖国,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提起中国,就会想到熟悉的山水、亲切的朋友和快乐的童年时光。

  希望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使沙特人民了解中国秀丽壮美的自然景观、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勤劳善良、热爱和平的人民。

  12、您对沙特的看法?对沙特什么感兴趣?沙特有哪些风俗习惯与中国相似?

  来沙特之前,我对沙的印象如其他人一样:沙特是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一的国家,是伊斯兰教的发源地,是全世界穆斯林心中的圣地,那里的人民生活富庶,注重保护妇女。来到沙特后,我们亲眼看到沙特人民在法赫德国王和阿卜杜拉国王的领导下,经济快速稳步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身穿黑袍的沙特妇女思想活跃而开放。我们在与沙特人民的交往中还切身感受到他们的热情与好客,以及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虽远离家乡,但并不感觉这里陌生。同为东方人,中国人与沙特人有着很多共同点或相似的地方,如在风俗习惯方面,都很看重亲情,有着较强的家庭观念,家庭成员之间的联系十分紧密。此外,“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也是中沙两国人民共有的美德。

  13、您作为大使夫人,是享乐型还是助理型?

  我不知道我属于哪一类型。我丈夫出使沙特,他肩负着责任。我作为他的妻子,身上也有责任。众所周知,广大中国妇女勤劳、智慧,有着良好的修养与品行,在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家庭等各个方面发挥着积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无法代表她们。但是,我应该成为中、沙两国妇女沟通的桥梁,应该通过我本人的言行,通过我和中国外交官夫人的努力,将中国妇女的良好形象展现给沙特人民,特别是沙特妇女,让她们更多地了解中国妇女。与此同时,我也应该更多了解沙特,了解沙特妇女,将沙特人民和沙特妇女的美好形象介绍给广大中国人民。

  14、道教思想家老子的“遁世”学说对中国人民的影响是什么?现在中国人还害怕外人吗?

  老子是中国古代的著名思想家,他所创立的“道教”对中国文化、思想有着很大的影响。老子主张“无为而治”,顺应自然规律。今天,中国文化继承了他的思想中顺应事物发展规律、注重道德修养的积极部分,摒弃了他无为、遁世的消极部分。

  15、孔子思想对中国人有什么影响?

  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主张用道德、礼法来教育人民、治理国家,强调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和以“仁政”治国。在教育方面,他主张“有教无类”、“触类旁通”,提出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教育方法的主张。他的哲学、教育和治国思想贯穿于中国文化生活长达2000年之久,至今仍有极其重要的借鉴意义。

  16、能否介绍一下中国穆斯林的情况?

  早在公元7世纪,伊斯兰教就传入了中国,现在中国有超过2000万穆斯林。在中国56个民族中,有回、维吾尔等10个民族的群众普遍信仰伊斯兰教,其它民族中也有信仰者。中国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和生活习惯一直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尊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