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06年要闻
中国驻沙特大使武春华应邀在第21届沙特文化与遗产节上发表演讲
2006-02-24 00:00

  

        应沙特外交部的邀请,武春华大使2月22日在第21届沙特文化与遗产节上发表了题为《阿卜杜拉国王访华与中沙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的演讲。

  武大使说,中沙虽然建交时间不长,但两国关系有着牢固的互信基础和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下,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两国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不久前,阿卜杜拉国王陛下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成功访问和中国政府对此访的高度重视和隆重接待,充分表明了中沙两国对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视,体现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水平。国王陛下的成功访华,使中沙两国关系迈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目前中沙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武大使从政治、经贸、文化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中沙关系的发展现状及其前景,并指出,沙特是中东海湾地区重要国家,同时是伊斯兰大国和能源大国。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沙特的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愿与沙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增进两国间的友谊,不断发展互利合作,使双方成为永久的好朋友、好伙伴。阿卜杜拉国王访华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发展中沙关系达成了四项重要共识:一、增进互信,深化政治关系。二、互利互惠,加强能源合作。三、优势互补,扩大经贸合作。四、发展友谊,加强人文交流。这四项共识将成为未来一个时期两国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

  武大使表示,早在一千多年前,中国的商船就曾到过吉达港,中国明朝的郑和率船队七次下西洋,沿途也访问过吉达港,并到了麦加。早在公元651年,阿拉伯帝国的使者和商人就开始到中国访问、经商,还有一些人定居中国,并在中国朝廷供职。如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交通联络十分便利,大大缩短了我们之间的空间距离。我们没有理由不把中沙关系发展的更好、更快。武大使表示相信,只要认真落实中沙领导人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共识,中沙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武大使同时回答了部分与会者关于中沙关系的提问。

  武大使还接受了沙特电视台的专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