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沙特概况
费萨尔国王国际奖
2004-08-25 15:32



    费萨尔国际奖于1977年设立(当时只设伊斯兰服务奖、伊斯兰研究奖和阿拉伯文学奖),1979年首次颁奖,是世界四大国际奖之一。沙特阿拉伯费萨尔国王的儿子们为纪念费萨尔国王逝世一周年而设立该奖。1981年增设医学奖,1982年增设了科学奖,于并1982年和1984年首次颁发。

    从1977年至1996年,已有31个国家的111名学者荣膺此奖。

    该奖共设5个奖项──伊斯兰服务奖、伊斯兰研究奖、医学奖、科学奖和阿拉伯文学奖。每个获奖者均可获得75万里亚尔(约合20万美元)和一面刻有费萨尔国王像的金牌(约重200克)。候选人由各国研究机构和组织提名,并由评奖委员会评选获奖者。

    每年1月或2月公布获奖名单,3月在利雅德举行颁奖大会。

    1997年度费萨尔奖1月14日在沙特首都利亚德揭晓。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获伊斯兰服务奖;伊拉克学者阿卜杜勒-卡里姆·扎伊丹·阿拉尼因在伊斯兰妇女方面的研究获伊斯兰研究奖;来自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科林·路易斯·马斯特斯、德国海德尔贝格大学的康拉德·特劳戈特·拜罗伊特和加拿大的詹姆斯·弗朗西斯·万塞拉共同获得医学奖;两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科学家因在物理方面的研究获得科学奖(他们是:卡尔·威曼和埃里克·康奈尔);阿拉伯文学奖空缺。

    1998年度费萨尔国际奖1月6日揭晓。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获伊斯兰服务奖;美国的约翰·路易斯·热兰和罗伯特·哈里·珀塞尔获医学奖;英国数学家安德鲁·约翰·怀尔斯因解开了“费马大定理”之谜而获得科学奖;埃及的阿卜杜勒·萨塔尔·阿卜杜勒·哈克和沙特阿拉伯的叶海亚·马哈茂德·本·朱奈德获伊斯兰研究奖;阿拉伯文学奖空缺。

    1999年度费萨尔国际奖1月5日揭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朱马·马吉德·阿卜杜拉获伊斯兰服务奖;叙利亚伊斯兰学者谢赫·穆罕默德·纳西尔丁·阿尔巴尼获伊斯兰研究奖;澳大利亚的帕特里克·霍尔特和英国的斯蒂芬·霍尔盖特共获医学奖;德国科学家迪特尔·泽巴赫和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一名教授ryoji noyori共获科学奖;阿拉伯文学奖授予埃及的马卡里姆·艾哈迈德·加姆里和摩洛哥的阿卜杜勒·萨拉姆·阿卢什。

    2000年度费萨尔国际奖2月16日揭晓。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莫哈尔·阿里获伊斯兰服务奖;苏丹的阿卜杜拉·塔伊布和埃及的伊祖丁·伊斯梅尔·阿卜杜拉-加尼共获阿拉伯文学奖;美国的爱德华·奥斯本·威尔逊和约翰·文特尔共获科学奖;美国的辛西娅·简·凯尼恩获医学奖;埃及的爱资哈尔清真寺获伊斯兰研究奖。

    2001年度费萨尔国际奖2000年12月12日揭晓。沙特阿拉伯向波黑捐赠最高委员会获伊斯兰服务奖;约旦的易卜拉欣·萨芬和沙特阿拉伯曼苏尔·哈齐米共获阿拉伯文学奖;英国的罗伊·约克·卡恩、美国的诺曼·爱德华·沙姆韦和托马斯·厄尔·斯塔兹尔共获医学奖;加拿大的萨吉夫·约翰和美国的杨振宁共获科学奖;伊斯兰研究奖空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