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使馆信息
陈伟庆大使接受沙特新闻电视台直播专访
2020-02-15 15:54
213日,陈伟庆大使在出席沙特援华防护物资签字仪式后,赴沙特新闻电视台演播室接受直播专访。采访实录如下: 
 

   
问:如何评价萨勒曼国王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支持中国防控疫情并指示向中国提供援助物资?  
答:这是沙特最高领导人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发出的最新和最强信号。萨勒曼国王向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达了支持,并宣布沙特愿向中国提供医疗防护物资援助。习近平主席向萨勒曼国王表示感谢。这是中沙两国间深情厚谊和密切关系的最新证明。   
   
问:国王已命令萨勒曼国王人道救援中心紧急向中国提供援助,支持中国抗击疫情,请问您与中心间是如何协调的?  
答:在两国元首通话当晚,中心总监阿卜杜拉就与我通过电话联络,我们之间保持了密切的联系。我刚刚出席了沙特援华防控物资签字仪式。我赞赏中心的专业素养和高效工作,他们将国王和沙特政府、人民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友好感情传递给了中国人民。
 
   
 
问:请问沙特援助的物资对中国抗击疫情的作用?  
答:这是一场“及时雨”,向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也代表了沙特对中国人民、尤其是武汉人民的精神鼓励和物质支持。  
   
问:沙特和中国间的战略关系是毫无保留的,在“2030愿景”框架下,两国关系已进一步发展,成立了专门的沙中高级别联合委员会。请问您如何看待沙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  
答: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关怀下,中沙关系持续发展。两国建立了高委会,分别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和穆罕默德王储牵头。现在,两国友好合作由传统领域延伸到新领域,如语言、文化、卫生等。今年,我们将庆祝中沙建交30周年,现在我们从两国团结抗击疫情开始,纪念中沙关系这一特殊节点。  
   
 问:再谈谈两国间的互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访问沙特,萨勒曼国王2018年访沙。领导人互访如何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关系?  
答:是的。在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沙期间,中沙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我认为,中沙拥有相同的原则和共同的利益,双方在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上前景广阔。  
   
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中沙高委会在创造两国合作机会上发挥的作用?  
答:目前,双方每年在高委会框架下召开一次会议,就各领域问题交换意见,包括在国际事务和外交领域的协调,以及加强能源、经济、投资、文化、教育、高科技等领域合作。  
   
问:利雅得和北京间伙伴关系最重要的领域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愿景”的对接。
  

   
问:再回到新冠肺炎的话题上,请问中方特别是中国人民对萨勒曼国王指示萨勒曼国王人道援助中心向中方提供紧急援助物资有何反应?  
答:我对沙方的善意和筹备援助的速度十分感动,中国人民对此也十分感动。在使馆的微信公众号上,我们看到许多中国民众对沙方提供紧急援助非常关注。  
   
问:关于中方采取的疫情防控举措,特别是习近平主席视察医院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中方在当前这个节点传递的信号是什么?  
答:目前我们仍面临挑战,但已出现积极迹象:新冠肺炎致死率处于2%左右的低水平;湖北以外的全国范围内新增确证病例数量连续八天保持下降。这说明中方采取的举措是有效的。我们将中国人民的健康与安全放在首位,因此我们采取全国动员的举措,加大科研力度,全力救治患者。与此同时,我们也承担对国际卫生安全的责任。中方同世卫组织保持密切协调,世卫组织总干事也对中方采取的举措表示高度赞赏。
   
问:关于此次中国遭遇的不幸,您对世界还有什么想说的?请最后说一句。  
答:患难见真情,我们对沙特人民在困难时刻对中国的感情十分珍惜。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