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陈伟庆大使发表署名文章《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促和平》
2021-06-23 17:54
        6月23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阿拉伯新闻报》发表题为《以人民为中心,谋发展促和平》的署名文章。文章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介绍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策主张。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中国经历了沧桑巨变,焕发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发展又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回顾和总结中国社会发展,对中国、对世界都有积极启示意义。
       
百年巨变,一个旧貌换新颜的中国。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使中国从一穷二白、封闭落后走向繁荣富强。曾经在温饱线上徘徊的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GDP从1978年的3678.7亿元,到2020年的破百万亿元,从1.8%的世界经济总量比重到17%。人均GDP从1978年的156美元,到今天超过1万美元,增长了60多倍。
       
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2020年,累计8.5亿中国人摆脱贫困,中国实现全面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老百姓不再操心粮食够不够吃,而开始关注怎么吃得更好更健康。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看世界,近几年每年都有1亿多人次出境旅游,成为世界旅游业的一大支柱。中国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和合与共,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党。中国数千年积累的历史智慧告诉我们,国霸必衰。作为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的发展始终依赖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和进步的力量,从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即使因社会制度不同蒙受毫无根据的质疑和责难,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用事实将谎言一一击破,用包容的态度谋求合作共赢。
       
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领导中国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其秘诀就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坚决拥护和支持一切有利于人民的政治策略,拒绝走任何不利于人民的偏路小道。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阻力,一贯以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出发点,果断决策、狠抓落实。坚持初心,践行一切为民的庄严承诺。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心无旁骛,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制定并实施了13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计划(规划),正在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发展硬仗,要求政策延续性,长期持续投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在这张一绘到底的蓝图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了一程又一程,赢得了一次又一次胜利。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挫折面前,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给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信心和动力。
       
各美其美,一个胸怀全天下的友邦。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提出“求同存异”的原则。每个国家不管何种政体,何种制度,都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探索适合本国的发展道路;都应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他国发展关系。制度差异不必然产生分歧和隔阂,不必然成为竞争对手,不同的发展道路也不必然妨碍互利合作。中国致力于做世界各国的真诚伙伴,因为我们相信,只有合作才有未来,只有以全世界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最终目标,国家的发展才有行稳致远的保障。在这方面,中国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广大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的关系堪称国与国关系典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国始终强调与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命运与共”,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目标,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将自身的产能、技术、资金、经验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将中国机遇变成世界机遇,倡导国际合作,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互联互通的全球伙伴网络,为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提供方向指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向世界传递了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真诚意愿。2016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实现互访,穆罕默德王储两度访华,中沙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立高级别联合委员会,两国关系进入快车道。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沙两国更是患难与共,共克时艰。究其原因,是两国发展战略和愿景的契合,是相互尊重的意愿,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共同目标。穆罕默德王储提出沙特“2030愿景”,致力推行经济和社会改革,通过大力发展新产业,同时又推动投资法规和社会改革,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更有冲劲活力的氛围,使沙特发展迈向新纪元。中国支持并愿积极参与沙特“2030愿景”,欢迎沙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与沙特做共同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亲密伙伴。
       
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中国和沙特,都是重信守义、敢于担当的国家,也必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