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陈伟庆:火箭残骸安全坠落,但政治和文化偏见的残骸却击中我们
2021-05-09 22:18
        5月9日,陈伟庆大使就长征五号B遥二运载火箭末级残骸已再入大气层并安全落入印度洋在社交媒体发表评论,内容如下:
       
中国火箭残骸安全落入印度洋。
全球每年发射上百次火箭,火箭末级绝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是各国通行做法,自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60多年来从未发生火箭残骸击中人的案例,但这一次受到特别关注。
       
绝大多数公众和我一样,不是航天专家,对此有担心是正常的。
       
按照美国专家的话,火箭残骸击中人是十亿分之一的概率。这样极其微小概率的事情,本应由专业部门和人士研判和处理,造成公众的过度恐慌是不应该的。
       
是谁最先引起这样的恐慌?
       
火箭残骸安全坠落,但政治和文化偏见的残骸却击中我们。从“伊斯兰恐惧症”到“中国火箭恐惧论”,为什么受伤的总是中国、沙特这样的发展中国家?
       
对科学技术的探索,有成功,也有风险。任何成绩都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应当为其他国家的进步而高兴。任何人不应把自身优势建立在别人的挫折和对别人的诅咒之上。
       
中国和沙特是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进步总能得到沙特同行的祝贺。我们愿同沙特深化包括航天在内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