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相通的美德 相同的原则》
2021-04-29 16:21

  2021年4月29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主流媒体《利雅得报》发表题为《相通的美德 相同的原则》的署名文章,积极评价中沙友好关系和高层交往,阐释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介绍新疆稳定发展、团结祥和的局面,突出中沙两国相通的理念和美德,共同的原则和目标。全文如下:

  今年斋月是我在沙特度过的第三个斋月。

  中国古代哲学说,“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古兰经》有云,“你当以善待人,像真主以善待你一样”。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是中沙人民相通的美德。去年斋月,中沙两国和两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堪称国与国之间患难与共的典范。今年斋月,萨勒曼国王、穆罕默德王储和沙特各界通过慈善平台捐款,我本人也参与其中。

  斋月是朋友间密切联系、增进友谊的日子。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萨勒曼国王共同出席领导人气候峰会,聚焦加强全球气候变化合作。习近平主席同穆罕默德王储通电话,支持沙特提出的“绿色沙特”和“绿色中东”倡议,强调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携手打造全方位、高水平合作格局。

  习近平主席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穆罕默德王储在“2030愿景”专访中说,“沙特取得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人民”。中沙两国有着为人民谋福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实现了经济社会文化的巨大发展,将保障人的发展权置于突出位置,为保障和改善人类最根本的人权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去年年底实现全面脱贫,包括新疆在内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民生活品质大幅改善。新疆人均寿命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30岁提高到如今的72岁,维吾尔族人口从40年前的555多万增长到1200多万。2014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

  和沙特朋友们一样,中国穆斯林正在度过祥和、幸福的斋月。他们在中国各地的清真寺礼拜,享用开斋食物,得到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和防疫指导。阿拉伯谚语说,“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中国和沙特领导人和政府正是通过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伊斯兰世界联盟《马德里宣言》中提到,“人类同根同源,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们在人的尊严方面是相互平等的”。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也没有完全相同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个国家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只要各国都找到符合自身国情,同时满足本国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发展方式,我们的世界就会更加生机勃勃、充满活力。这也是中沙两国的共同原则和目标。

  最后,我祝愿大家斋月吉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