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新时代 新合作——陈伟庆大使发表文章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沙成果
2021-03-28 13:42

  3月26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地区主流英文媒体《阿拉伯新闻报》发表文章,介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沙特取得的主要成果。全文如下:

  3月24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邀对沙特进行正式访问。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的背景下,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沙特,两国领导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凸显了中方对发展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会见了穆罕默德王储、外交大臣费萨尔亲王,就中沙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回顾此次访问,中沙两国在以下方面取得重要共识:一是两国战略互信不断深化。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下,中沙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两国患难与共、合作抗疫,树立了国家合作典范。沙特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关系伙伴,发展对沙关系是中国中东政策优先方向。面对百年变局和中东地区新形势,源远流长、日益强劲的中沙关系战略性更加凸显。中方支持沙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稳定,支持沙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沙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反对以所谓意识形态和价值观为借口干涉沙特内部事务。二是共同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安全与稳定。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提出实现中东和平稳定的五点倡议,呼吁中东国家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中东地区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希望为促进中东长治久安发挥应有作用。同时,王毅赞赏沙特为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支持沙方提出的关于解决也门问题的倡议。中东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具有全局性深远影响。中国在中东地区没有私利,致力于与地区国家发展关系,愿与各方共同努力,为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各领域务实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中国已进入发展新阶段,出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致力于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方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2030愿景”深度对接,用好两国高委会机制,有序推进贸易、投资、重大项目等传统合作,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领域合作,愿积极参与沙经济多元化,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共同坚持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任何国家都有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都应致力于服务本国人民。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际法中的明确原则。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我还想强调,今年是海合会成立40周年,也是中国同海合会携手前行的40年。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会见了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方愿与海方共同探讨提升中海关系水平,坚定维护各自国家主权,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希望双方早日完成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共同克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尽早实现经济复苏。中方愿继续同海方加强抗疫合作,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