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陈伟庆大使在沙特《经济报》发表署名文章《立足新起点 构建新格局》
2021-03-21 00:06

    3月20日,驻沙特大使陈伟庆在沙特主流媒体《经济报》发表题为《立足新起点 构建新格局》的署名文章,聚焦“两会”,回顾“十三五”规划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展望“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阐述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规划,以及对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积极意义。全文如下:

    3月4日至1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两会”在北京举行。“两会”是对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两会”既是中国特色民主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风向标。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坚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过去五年,中国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规模不断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格局面临不稳定性。中国迎难而上,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失业率降至5.2%,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掉贫困帽子。
    “十四五”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未来五年,中国将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同时依托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形成对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6.5亿吨以上。
    中国经济保持增长势头,不仅惠及中国,也惠及世界。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20年12月的预测显示,2021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中国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带动世界经济复苏。未来,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一是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创新发展服务贸易,优化调整进口税收政策,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口。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推动国际物流畅通,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动。
    二是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继续分享中国开放的大市场和发展机遇,欢迎外商扩大在华投资。营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强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
    三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以企业为主体、遵循市场化原则,继续推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融通和产业联通,通过“一带一路”合作平台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积极落实RCEP、中欧投资协议等区域自由贸易与投资安排,共同构建高水平的自由贸易体系。
    共享历史机遇,中沙战略合作前景广阔。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关心和推动下,中沙关系历经30年发展进入成熟期,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中国是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沙特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之一以及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30年间增长超过150倍。
    在新的历史节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高度契合。在维护好传统经贸和能源合作之外,双方可进一步做好政策对接,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拓展投资合作范围,利用好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等平台将更多沙特产品和服务推向中国市场,推进产业合作升级和多元化,在新基建、智慧城市、数字社会、清洁能源、自贸区建设管理等方面开展更积极合作。   
    当前,全球正在努力摆脱疫情冲击,恢复经济增长。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复苏,国家间开放合作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中国愿与沙特精诚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完善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涅磐重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