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大使/使馆活动
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在中国-中东利雅得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8-05-06 00:00

5月5日上午,利雅得费萨尔中心酒店)

 尊敬的费萨尔国王伊斯兰研究中心理事长图尔基亲王 

    尊敬的国际商会主席哈立德·贾法里先生

  尊敬的第一东方集团董事长诸立力先生

  尊敬的《金融时报》总编Daniel Bogler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第一东方投资集团中国-中东利雅得峰会。我谨对峰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预祝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同广大阿拉伯国家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著名的丝绸之路已将双方人民紧密地联接在一起,在人类交往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今天,丝绸之路依然给我们巨大启示,任何国家,任何民族,只有通过友好往来,互通有无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目前正在沿着包括古代丝绸之路途经国家在内的“和谐之旅”中进行传递。本届中国-中东利雅得峰会亦将就如何开辟中阿互利合作的“新丝绸之路”进行研讨,我对此表示赞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近年来,中阿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层次、各领域人员往来频繁。再过几天,中阿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巴林举行,中阿双方的外长们将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近年来,中阿经贸、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富有成果。2007年中阿贸易总额达到864亿美元,同比增长32%。今年第一季度,又同比增长66.6%,达到274亿美元。中国企业的足迹已遍及每一个阿拉伯国家,为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沙特是中国在中东海湾地区最重要的友好国家。两国自1990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迅速,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能源等领域互利合作日益深化。特别是2006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阿卜杜拉国王成功实现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将双边关系带入新的水平。2007年,两国贸易额突破250亿美元,是建交初期的80多倍,今年第一季度,又同比增长77.4%,达到85亿美元。沙特已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天然气勘探开发、原油贸易、石油炼化、销售等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工程承包,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积极发展。目前,有40多家中资企业在沙开展工程承包业务,在建项目总额近60亿美元,涵盖通信、路桥、钻井、水泥生产线等多个领域。此外,两国在文化、教育、宗教、新闻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加深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进一步发挥中沙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不断开拓两国互利合作的新领域、新渠道、新方式,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中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总量不断提升,市场容量日益扩大。沙特在丰富的石油美元推动下也进入新一轮的经济繁荣期,为进一步扩大中沙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自我履任中国驻沙特大使以来,充分感受到两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两国工商界人士对开展更多合作愿望十分强烈,今天中国-中东峰会的召开即是最好的例证。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不断将中沙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更高、更深、更广的水平,造福于两国人民。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先知穆罕默德曾说:“求知不怕远在中国”。从这句话中我体会到,在古代,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交往之路是多么艰难。我们的先辈在那样的环境中走出了一条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交通日益便捷,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走出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并赋予它更多内涵,这条路将是一条友谊之路、合作之路、发展之路、共赢之路。

  最后,我祝愿中国—中东峰会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